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争做让党放心、让职工满意的“排头兵”
——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炼成记

2021-09-30 19:18:00

  本报通讯员 高洋洋
  7月2日,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党委书记杨文代表厂党委参加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后,带着“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大红证书马不停蹄地从北京赶回厂里。“回来后要重点做两件事:一件是向全厂党员干部职工传达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让伟大建党精神在我们钢厂生根结果;另一件就是立足本职工作,带领全厂党员干部职工想方设法提指标、多创效,不断提高炼钢总厂的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新鞍钢建设做出贡献。”杨文说。
  “5个参加”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
  杨文回到厂里后第一时间来到生产现场,向一线职工介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盛况,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畅谈未来打算。“我与来自全国各条战线获得‘两优一先’表彰的代表朝夕相处,深切地感受到他们身上有一种共同的‘红色特质’,那就是‘胸中都有一团永远不熄灭的忠诚之火,身上都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心中都有一片视群众为亲人的赤子之情’。”杨文说,“我们炼钢总厂党员干部职工要向他们学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立足岗位、锐意进取,齐心协力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精品钢生产基地的目标阔步前行。”
  鞍钢股份炼钢总厂是新中国第一炉钢水诞生的地方。面对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该厂党委以建设世界一流精品钢生产基地为目标,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抓班子、带队伍、树正气,着力将企业打造成让党放心、让职工满意、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行业“排头兵”。
  据杨文介绍,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该厂始终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牢牢把握“鞍钢宪法”所强调的“两参一改三结合”的核心要义,坚持推行“领导参加蹲点、干部参加劳动、骨干参加攻关、党员参加挑战、全员参加创新”的“5个参加”活动,进一步体现担当作为、强化先进引领、汇聚发展合力。
  在炼钢总厂新1号连铸机升级改造过程中,该厂党员干部职工并肩作战,仅停机38天就完成了升级改造,创造了“鞍钢速度”。近3年来,该厂党员干部累计开展义务劳动520余次,成立攻关团队37个,实施党员挑战工程800多项,钢产量达到5453万吨,实现了几代炼钢人年产钢量超越1800万吨的夙愿,全口径劳动生产率提高71%。该厂党委推行的“5个参加”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高度评价。
  在抗疫大考面前,该厂党委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总厂领导走遍作业区、分厂领导走遍工段、作业区干部走遍岗位”的“3个走遍”工作要求,主动吹响“自我加压、总成本压降2亿元大决战”冲锋号,广泛开展“立百项攻关项目、千个党员挑战工程、征集万条合理化建议”的“百千万行动”。在做到“零感染”的基础上,2020年,该厂压降成本10.85亿元,为助力鞍钢应对疫情、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生产经营任务指标做出了突出贡献。
  杨文说,要以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5个参加”活动,不断提高全厂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先进党委必须有过硬党支部做支撑
  “刘书记,我们这儿一切都好,空调够用,冰果够吃!”一天,看着一大早就赶到操作室的鞍钢股份炼钢总厂三分厂炼钢三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刘鑫忙前忙后,刚下夜班的职工心里既温暖又感动。在炼钢总厂,像刘鑫这样的“暖心书记”还有很多。
  该厂党委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行党支部书记“每天5小时在现场、每周解决现场5件事”的“五五工作制”,引导党支部书记当好“形势任务宣讲员、卫生防疫管理员、安全生产监督员、技术创新组织员、劳动纪律检查员”的“五大员”,实施走动式管理,保证基层党建贴近现场、贴近职工发挥作用。
  “先进党委必须有过硬的党支部做支撑。”听了杨文的宣讲,刘鑫倍感振奋。他说:“作为钢厂的一名党支部书记,如何履职担当、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促进生产稳定高效运行,这是我的职责。我要率领班子成员勤政务实、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执行‘五五工作制’,履行好‘五大员’职责,做好‘多面手’,当好合格‘班长’。”
  多年来,刘鑫坚持带领作业区白班管理者每周五到基层解决现场“疑难险重”问题;按照总厂党委开展党建“同心圆”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同理念、同目标、同标准”的相关方管理方针,形成“以党建促工作、以工作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长效工作机制,激发相关方职工的积极性,促进相关方职工做好保产工作;充分调动党员首创精神,鼓励全体党员参与创新创效活动。2020年,炼钢总厂三分厂炼钢三作业区党支部确定的6项“共产党员工程”挑战项目,党员全部参与并按计划全部完成,累计创效1600多万元。今年初以来,该党支部又确立了6个攻关项目和5项“共产党员工程”挑战项目,做到了每个党小组都有“共产党员工程”挑战项目、每个责任区都有攻关项目,一名党员带动一名群众定项参加,形成了以支委带党小组、党员带群众的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上下齐动的氛围。尤其是今年6月份开展的“长寿高效底吹工程”实现了E转炉炉龄达到9539炉,同步底吹实现7500炉,碳氧积小于等于0.002,创下国内同行业最好纪录。
  让榜样力量在鞍钢人身上代代传承
  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党委大力倡导劳模文化,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年,该厂点检员刘铁获得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鞍钢集团数万名劳动者的骄傲。刘铁说,他之所以能在工人岗位上踏踏实实又充满激情地坚守下去,关键就在于钢厂重视技能工人的好政策和遇到了两位好师傅。
  刘铁的两位师傅,一位是获评为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的“工人学霸”“革新专家”林学斌,另一位是被誉为“工人发明家”的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李新林。刘铁说:“跟两位师傅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了什么是爱岗敬业,也看到了当工人同样有出息。”
  2009年,炼钢总厂三分厂1号RH精炼炉发生的一次故障至今让刘铁“耿耿于怀”。由于真空度始终不达标,企业连续停炉7天,最终不得不求助外方专家。刘铁在现场一边观察外方专家的处理过程,一边暗下决心:“一定要吃透RH精炼技术,这么重要的关键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咱们自己手里。”
  想要摸清RH精炼炉的“脾气秉性”,就得深入了解它。但面对拥有上千个零部件的精炼炉,该从哪里下手呢?刘铁深知,单单了解自己负责区域的精炼炉还远远不够。于是,无论是哪个分厂的精炼炉真空度有问题,刘铁总会第一时间到场,做好详细记录。几年下来,刘铁记下的精炼炉故障处理电子文档装满了整整6个U盘。刘铁也成了大家口中的“真空处理专家”。
  2016年,刘铁总结的RH真空度“两图一表故障查找法”被评为鞍钢集团公司级先进操作法,在全鞍钢真空系统中被广泛推广运用。他研究的RH精炼炉密封段盘根快换技术,得到了国内真空炉技术权威机构——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炉外精炼装备研究所的高度评价。该项成果率先实现国内真空领域密封段盘根在线快速更换,每年可创效753.8万元。针对RH精炼炉顶枪经常出现回火烧枪的问题,刘铁巧妙地研发出防回火技术,彻底攻克了国内真空炉普遍存在顶枪回火技术难题,创造了国内冶金行业RH顶枪使用寿命最长纪录。他发明的“真空泵系统检测技术”使国内真空精炼炉行业泵系统查找技术向前迈进一大步,此项技术将国内传统真空故障查找时间缩短了2/3,每年可创效360.47万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党委将在党旗的指引下,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以基层党组织的高质量建设引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鞍钢在“十四五”取得更加卓越的成就。
  《中国冶金报》(2021年10月01日 01版一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