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花钱请外方,要我们干什么?”
——记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作业长、共产党员谢罡

2022-03-23 08:39:00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韩子琦 赵斌
  飞驰的高铁,奋进的象征!
  当看到众人乘坐着疾驰的高铁前往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职工谢罡和他的工友们内心无比地自豪和激动,因为北京冬奥会太锡铁路太崇段高铁建设使用了他们亲手制造的钢轨。
  京唐高铁、京滨高铁、牡佳高铁、鲁南高铁……在全国3万多公里的高铁轨道上都有谢罡挥洒的汗水。
  “零”投入“救活”
  300余万元的“瘫痪”设备
  熟悉谢罡的人都知道他是名干将。同事们都说他是“工作狂”。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候豁得出、顶得上的铿锵誓言。
  今年36岁的谢罡是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型钢线职工。他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把设备搞好了,我们的重轨产品才能高效兑现订单。”在生产现场,经常能看到他一身油、满脸汗的忙碌身影,正是他这种付出,换来了河钢邯钢大型轧钢厂百米钢轨一年内由160公里/小时到250公里/小时,再到350公里/小时的飞跃。
  去年,谢罡“零”投入完成了钢轨精整全线控制程序优化升级项目,不足1000元的投入攻破了进口设备技术壁垒,“救活”300余万元的NDT平直度激光检测设备,不足1万元的投入完成钢轨端部淬火设备及工艺调试。
  在谢罡和他的团队精心维护下,百米高速轨、普速轨合格率同比提高6%,钢轨“全万能”轧制技术成功应用,成功开发起重机用钢轨QU100品种。品质的提高得到各大铁路局的认可,钢轨产品进入北京冬奥会太崇段铁路以及牡佳高铁、鲁南高铁、京滨高铁、太焦高铁等国家重点高铁建设项目。
  设备维修不用靠“老外”
  钢轨打印机是钢轨生产的重要设备之一,职工们在维护时显得底气不足,假如真坏了,就得联系外方厂家解决。
  “打印机控制逻辑太复杂了,又全是进口元件,设备动作定位还都是毫米级,咱们估计弄不成,赶快请老外吧。”一些职工建议联系外方。“花钱请外方,要我们干什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要豁得出、冲在前。”谢罡暗自下定决心。
  他从收集相关资料、看图纸开始,认真熟悉操作、设备研究工艺,一点一点解析设备功能。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勠力攻坚,他有效解决了打印机滑环状态不稳定、钢轨打印字符深度不足、伺服电机精确定位、打印机有钢检测冗余控制、打印盘微定位保护等多项技术难题,并悉心编写了《钢轨打印机点检、维护标准》《钢轨打印机操作说明》《钢轨打印机常见故障处理办法》等操作指导书,为生产稳定顺行夯实了基础。
  2021年,该厂钢轨打印机稳定运行,实现零电气事故的突破。
  “洋设备”在他手里很“听话”
  “咱们厂的平直度检查站,因为NDT(无损检测)复检、镜面检钢交叉干涉,要想正常使用还存在很多问题。连外方工程师都说解决不了,你们行?”
  钢轨生产线上进口设备多,很多技术软件外方都保密,若一块巴掌大的电路主板突然坏了,整个产线就会陷入“瘫痪”。“面对这些洋设备,我们不能望而却步,要敢于去挑战‘硬骨头’。”谢罡说。
  钢轨平直度是钢轨产品的重要指标。要想让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在行驶中保证一元硬币立着不倒,靠的就是钢轨的平直度。
  如何更快、更好地测量出钢轨的平直度呢?
  谢罡利用现有设备及技术资料作参考,对设备功能一点一点地进行拆解、研究结构、测试数据、查找问题。通过升级优化服务器数据库、解决通讯冲突、根据平直度检测系统触发原理,他们开发出了平直度站数据续接功能,为钢轨通长平直度在线快检提供了设备保障。
  在谢罡和团队人员的攻关下,“平直度检测中断后数据无法连续问题”“NDT UT站BD探头单元静态下突显杂波问题”“UT平直度及镜面检测三方控制权限交接问题”“NDT数据服务器不上传探伤数据问题”等多项难题先后被攻克,自主完成重轨平直度设备改进项目,他们还自主修复了NDT核心数据服务器,节约备件费用430余万元。
  当好设备“操盘手”,时刻冲在生产最前线。谢罡把降本增效、技术升级刻在脑子里、付诸行动中。在他的带领下,2021年该作业区连续9个月设备维护第一,停车时间比2020年减少了50.8%。
  《中国冶金报》(2022年3月23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