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助力中国铁路屡创纪录

这支高速重载钢轨开发团队不一般

2021-03-25 08:36:00

  本报通讯员 杨大巍 王彦华 记者 孟祥林
  有这么一群人,怀揣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梦想,扎根祖国大西南,坚守“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初心,致力于打造钢轨研发高地,一路矢志不渝……他们,用青春和汗水擦亮了“攀钢钢轨”这一响亮的民族品牌。这个平均年龄仅有30多岁的年轻团队,用激情和智慧诠释了新时代下的创业担当:一次次攻克国家重大“卡脖子”技术和产品难关,助力中国铁路不断刷新纪录。他们,就是鞍钢集团攀钢高速重载钢轨开发团队。
  日前,好消息再次传来,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牵头申报的“系列高品质高速重载道岔钢轨”项目荣获中国钢铁工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奖,该团队为我国乃至世界高速重载铁路的发展又贡献了一份力量。这,仅是众多贡献中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该团队先后承担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3项,国际合作课题3项,省部级及企业自选课题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3项,全国发明展金奖2项、银奖1项,四川省专利奖一等奖1项;累计获授权专利160多项,其中国际授权专利19项;牵头研制的钢轨新产品累计应用400万吨以上,为企业新增经济效益15亿元以上,出口钢轨70余万吨,创汇4亿美元以上。
  十年“磨”一轨
  高速重载钢轨开发团队长期扎根科研一线,始终以打造国际一流钢轨品牌为己任,甘于十年“磨”一轨,心无旁骛,潜心攻关,研发的新产品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在钢轨方面创下多项中国乃至世界第一。
  该团队率先开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载铁路钢轨,助力国家铁路货运“多拉快跑”。针对以大秦线为代表的重载铁路钢轨服役寿命短的问题,以全国劳动模范邹明为首的攻关团队夜以继日,开展成分筛选和现场实验,多次连续蹲守现场逐一修正参数,最长一次达到60多个小时。历经两年连续奋战,他们最终成功破解全流程技术难题,在国内首家研制出1300兆帕级PG4钢轨并批量上路运行,钢轨在线路上服役寿命延长30%以上,每年仅凭提高运输效率这一项,就为国家新增数十亿元效益。
  该团队独家开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系列在线热处理道岔轨,让高速铁路行稳致远。在我国高速铁路建设之初,高铁道岔轨全部依赖进口,严重制约高铁发展,邹明带领团队成员,结合我国高铁对道岔的特殊要求,攻克了非对称断面热处理加速冷却等多项关键技术,一举破解高速道岔技术难题,综合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攀钢高速道岔轨问世后,成功替代进口,且在京津城际铁路之后建成的高铁道岔均由攀钢独家供货。
  该团队全力参研国内首条100米长尺钢轨在线热处理生产线建设。2007年,攀钢启动国内首条钢轨热处理生产线建设,该团队肩负起了全流程工艺设计与新产品开发使命。当时,邹明带领团队坚守一线,为彻底掌握新产线特点和实现新工艺稳定控制,甚至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就这样经过连续半年的奋战,该团队成功研制、转产10余项热处理钢轨新产品,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100米热处理钢轨的历史。该技术的成功应用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甘当铺路石
  作为团队负责人和邹明四川省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办人的邹明在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的同时,特别注重传帮带,甘当年轻科技人员的铺路石。他注重团队技术引领和发挥集体智慧,鼓励年轻人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共同研究技术路线和试验方案。
  实践出真知。该团队成员长期驻守在钢轨生产现场,“摸工艺、探规律”,确保每一支攀钢钢轨高精度、高标准“输出”。在开展线路服役钢轨考察时,无论严寒酷暑,该团队成员始终坚持亲测每一组数据,最大限度掌握钢轨的服役状况,也就是凭借着这一份“执拗”,形成了“产品生产—服役反馈—性能优化”迭代闭环式研发程序。同时,该团队重视多学科交融,整合各方力量牵头组建,并获批四川省高速重载钢轨工程实验室和高速重载钢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搭建了人才交流平台,促进多领域学科的协同研究。
  数十载的点滴积累,成就了一支学风严谨、团结协作、学科丰富、人才辈出、成果丰硕的科研团队。该团队成员韩振宇作为新生代中坚力量,负责研究的两种轨型PG4热处理钢轨创下了4项“世界之最”,综合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了钢协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负责的U75V60AT在线热处理道岔钢轨研制项目成功解决了非对称断面钢轨热处理一系列技术难题,产品打破奥钢联市场垄断,实现了我国高速重载铁路道岔的升级换代,还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团队成员邓勇主研的特种断面翼轨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此外,该团队坚持国际化视野,敢于在世界舞台上与同行竞技争锋。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该团队瞄准国际市场,开发出系列高品质出口钢轨,有力地推动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该团队先后开发出满足美国、欧洲、日本技术要求的高端钢轨生产技术,钢轨出口至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使攀钢成为全球顶级钢轨出口企业。其中,雅万高铁作为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是我国倡议“一带一路”以来的标志性项目。在攀钢获得雅万高铁独家供轨资格后,该团队积极发挥钢轨研发“智囊”作用,全面考虑雅万高铁时速要求、基建状况等因素,迅速开展适用钢轨的成分优化、工艺窗口制订工作,确保试制钢轨满足雅万高铁所需的强韧性匹配和平直度要求。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25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