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优势
——中国宝武马钢炼铁总厂工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纪实

2022-08-03 08:22:00

  本报通讯员 程军
  今年是中国宝武马钢炼铁总厂生产经营建设任务繁重的一年,也是围绕“增产提标,创新超越”工作主题奋力拼搏的一年。该总厂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马钢集团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优势,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该总厂顺利实现全年各项奋斗目标、全面建设一流绿色智慧工厂提供强有力保障。
  提高职工安全素质
  该总厂工会做好源头设计,开展以“增产提标,创新超越”为主题的8项劳动竞赛,发挥工会劳动保护职能效用;围绕总厂重点工作,继续谋划好作业区(班组)“安全1000”创建工作,在创建过程中落实安全措施、查找安全隐患、督促安全整改,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升职工安全技能;聚焦总厂安全形势,发挥工会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团结、教育、鼓舞、动员职工的作用;借助大讨论等活动,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提高职工安全素质,促进总厂安全生产。
  推动厂务公开融入党建体系
  该总厂工会完善和优化组织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要求,按照民主程序及时增补因工作调整、到龄退休、离职等原因减少的工会委员会委员、经审会委员,确保工会各组织机构健全完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主动融入总厂党建管理体系;加强对民主管理工作的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促进民主管理工作高效开展;设立职代会提案专项工作小组,畅通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引导职工有效表达愿望、提出利益诉求,提升提案质量,促进总厂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丰富民主管理宣传形式
  该总厂工会着眼于和中国宝武融合后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职代会、作业区班组例会,厂内网站、大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总厂职代会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宝武金、银牛奖、宝武优秀员工、安徽省马鞍山市劳模等各类公司级以上先进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结合精益改善工作,发挥职工群众集体智慧,提高职工对企业发展的关切程度,通过“征集职工精益改善提案”等活动,推动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去思考企业的发展前途、共谋企业发展前景;结合党政领导管理工作,通过政工例会,该总厂党委和各分厂、部门工会工作人员定期研究工会工作,针对在厂民主监督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及时改正、调整,达到强化民主管理的目的。该总厂职工的诉求也可以通过政工例会直接反馈到总厂党委。
  激发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
  该总厂工会注重提升职工参与管理能力。通过举办专题座谈、走访调研等方式,该总厂工会问计于职工、问需于职工、问效于职工,准确掌握职工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及时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群众的事情群众主导,在职工慰问品、生日礼品、退休职工纪念品的采购上,通过网上问卷调查广泛了解职工的需求;围绕总厂夏季防暑降温等重点工作,组织及时开展职工代表专题视察,要求职工代表深入各基层岗位,详细了解和掌握一线岗位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等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征求一线岗位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总厂做好安全生产、防暑降温等工作提供具体的改进方案并全面做好整改完善工作。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今年初以来,为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总厂科学、民主、规范管理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该总厂工会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职工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分析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为总厂进一步做好干部队伍研判打下良好基础。与此同时,该总厂工会认真组织职工代表对马钢集团直管领导人员和领导班子开展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上报;对总厂中层管理人员的评议结果及时反馈给被评议人并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总厂党群组织部门和工会对民主评议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向总厂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推动总厂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持续提高,激励总厂干部奋发进取、积极作为提供可靠保障。
  《中国冶金报》(2022年08月03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