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书写高质量发展“奋进篇章”
——包钢党委党建工作综述

2022-08-03 08:22:00

  本报实习记者 于泓泽 通讯员 赵伟佳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包钢党委始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奋进篇章”,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包钢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持政治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在推进本质安全、绿色发展及对标中国宝武能力提升系统工程等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上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坚定不移地完成好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
  近年来,包钢党委坚持将党的领导与包钢治理深度融合,并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融入包钢治理的科学化水平,让党建工作引领在前、内嵌其中、支撑在后。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包钢治理工作中,包钢党委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制订了在深化市场化改革中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包钢治理的暂行规定,明确了各类型党组织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包钢章程的指导文本,指导所有符合条件的全资子公司、控股法人企业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工作。
  以强化作风纪律保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包钢党委按照上级党委部署,系统地开展了一次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工作。集中治理期间,包钢党委形成18项具体措施,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620次、组织专题研讨627次,逐级开展警示教育763次,参与治理的党员干部全部签订承诺书,对照查摆问题,制订整改措施,并成立巡回督导组。同时,包钢各级党组织新建、修订有关制度101项,高质量完成集中治理工作。
  坚持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先导。包钢党委创新工作方法,引导产业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落地生根,激发产业工人释放新动能、担当新使命。
  包钢各级党组织持续将“清谈访”工作往实里做,将思想工作和群众工作充分融合,并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包钢股份巴润分公司检修部建立“后备妈妈”制度,帮助加班职工接送孩子并辅导功课,解除后顾之忧;煤焦化工分公司(包钢庆华)开设职工心理咨询室,为职工提供服务;北方稀土磁材公司通过“蹲点式”谈心谈话,掌握职工政治思想情况和“关键少数”情况,对全体职工进行“思想体检”,及时化解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包钢矿业开展线上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化解难题和思想波动问题,营造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包钢西创开展“圆你一个微心愿”活动,帮助困难员工、异地单身员工及患病员工渡过难关。
  坚持以组织建设为重点
  包钢党委围绕“三基建设”(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持续发力。在加强基本组织建设方面,包钢党委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行政组织的各个角落。目前,包钢25个党支部获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最强党支部”、1个党支部获评为示范点、1个党委获评为示范基地。在加强基本队伍建设方面,包钢党委以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职工“三支队伍”建设为重点,探索制订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准入制度,将技术与管理人才吸收进党组织并在生产经营中注重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打造过硬依靠力量。包钢党委创新建立了“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模式,制订了基层党委书记责任清单、党支部书记任务清单、党员义务清单及党建工作负面清单等“四个清单”,在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链条的同时,明确各级党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工作的“高压红线”。
  目前,包钢股份党委依托公司协同平台,利用原有网络资源,打造的包钢股份卓越党建管理信息化平台已上线运行,包钢股份党建已进入“云时代”,真正实现了感知动态,智慧赋能党建新阵地;薄板厂宽厚板作业部第一党支部以党员积分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在服务生产经营、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努力打造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动态管理新平台。包钢各级党组织不断丰富融合党建方法创新的内涵与路径。
  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保障作用的同时,包钢党委制订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抓实混改企业党组织建设,确保党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政治领导,按要求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作为北方稀土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成立1年的华星稀土党支部结合混合所有制企业实际,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真正以党建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进步。
  坚持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在建设现代化新包钢征程上,包钢党委把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作为“先手棋”和“重头戏”。在对员工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包钢党委强化顶层设计、突出示范引领、创新方式方法,科学设计干部学习“地图”,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发展阶段干部确定差异化培养主题,构建“启航、续航、远航、领航、护航”培训体系。目前,包钢“领航计划“首期经营型干部领导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已圆满结业,包钢各法人单位董事长、总经理等正职干部43人参加培训,提升了包钢领导干部控全局、善经营、强管理、化风险、破难题的全方位能力与素质。
  结合企业特点,包钢党委多措并举,深入实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搭建人才培养模型,配套出台26条务实举措。包钢党委还举办了3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领导干部双休日讲座和员工教育培训工作负责人能力素质提升等专题培训班,推荐12名处职、6名科职干部进行外部挂职。此外,包钢党委在深入实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过程中,加强上下协同,指导各单位开展培养、推荐选拔人才,以适当方式遴选一批优秀中层经营管理人员和中高层次技术人才,为包钢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人才支撑。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凝聚力。包钢党委将多措并举全面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对照清单、挂图作战、压茬推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包钢提供重要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冶金报》(2022年08月03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