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方大特钢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共享激发活力 锻造高质量发展内核

2023-04-11 15:22:00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辽宁方大集团,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旗下企业积极践行“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发展理念,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特钢成为江西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并成为全省第一家入选中华全国总工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环境试点单位的企业,以企业稳定发展为员工创造公平公正、有为有位、多劳多得、共创共享的事业发展平台,产业工人实现物质和精神幸福。

  共享发展成果

  方大特钢是中国弹簧扁钢和汽车板簧精品生产基地,近年来销售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吨材盈利水平始终处于行业和行业上市公司中第一方阵,2010年至2022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2.74亿元,年均利润17.13亿元。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同时,发展成果的“蛋糕”不断做大。方大特钢积极践行“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理念,以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企业的奋斗目标,稳步提升员工收入,不断健全员工福利,让员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对于广大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劳动经济权益,方大特钢坚持多劳多得、干到到,上不封顶,收入与贡献挂钩,向一线倾斜,向“苦脏累”的岗位倾斜,向关键岗位倾斜,向奋斗者倾斜;即使在钢铁寒冬期,依然实行“三个不减”,即“不减一名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通过实施利润提奖制度、效益奖、降本增效提成奖等多种奖励政策,使员工成为企业发展成果的最大受益者。

  并且,为干部员工提供成就自我、提升价值的平台,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理念选拔任用人才,公开公平公正地实行“赛马”,在赛马跑道上,人人都参与竞争;以敢干事论担当,以干成事论英雄,给予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干部员工更多的成长、发展机会。

  “我们收入不错,福利好,有免费的工作餐、医疗资助、孝敬父母金等。”炼钢厂连铸车间连铸甲班推钢工汪传良笑着说。2009年以来,员工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先后10次为员工发放春节红包,红包金额超11.59亿元,2018年至2022年员工人均收入达14.09万元(不含中高层收入)。

  手机和话费补贴、免费工作餐、医疗资助、方威励志奖学金、方大养老金、捐赠金、基本工资增长、孝敬父母金、创效退休奖励金的……方大特钢出台的一系列福利政策,惠及员工本人、配偶、子女、父母,为员工和员工家属就业有门、求学有路、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给予保障,2009年至今发放员工福利6亿多元。近十年,辽宁方大集团相关福利政策费用支出32亿元。

  “方大拿我们当亲人,我们也把这里当成是自己的家。”方大特钢炼铁厂员工毛建新感慨道。2018年,毛建新的妻子癌症复发令他焦虑。“因为需要定期使用靶向治疗药物,费用昂贵,妻子一度萌生放弃治疗的想法。”毛建新说。但得益于企业出台的员工配偶医疗费用资助福利政策,毛建新每年都可以报销一大笔医疗费用,仅2022年就报销了7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如今,毛建新的妻子病情转危为安,保持稳定。切实的医疗费用资助,让员工与家属真切地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与关怀。

  稳定的工作收入、可靠的福利保障,将员工的小“家庭”与方大特钢大“家庭”紧紧地连接在一起,成为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方大特钢设身处地为员工及员工的家人着想,员工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企业精细化管理中,堵塞跑冒滴漏,精打细算过日子。2019年以来,员工参与小改小革活动达36489人次,实施小改小革7536项,效1.19亿元;发表QC成果329项,有15项获得省级QC成果;提出开展合理化建议9302项,采纳4147项。其中2022年实施小改小革2130项,效1695.38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5399项,采纳2174项。

  共享荣誉之光

  2020年,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3亿元,位列全国“抗疫企业英雄榜”制造业首位,荣获全国“抗击疫情先进民营企业”。

  2019年5月份以来,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投入资金5.5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方式助力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甘肃东乡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2021年2月份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年,捐赠1亿元现金和价值1亿元的应急救援物资驰援河南防汛救灾,捐赠1亿元款物驰援山西防汛救灾,荣获“抗洪救灾驰援河南慈善捐赠突出贡献奖”。

  ……

  近年来,辽宁方大集团用于开展公益慈善事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履行社会责任等捐款和投入资金累计超过53亿元,得到社会认可,获得多项荣誉。对此,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表示:“慈善事业、社会责任、对外捐助等是全体方大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个荣誉应该是我们集体的。”

  在企业内部让员工感到自豪,在企业外部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这就是方大梦。

  “只要党和政府需要,集团和所属企业都要不遗余力地响应”。改制以来,方大特钢响应辽宁方大集团的号召,积极践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国家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的价值观,承担定点扶贫任务,为党和政府分忧;热心慈善公益,为社会发展贡献;支持组建预备役,为国防建设出力……近年来,累计捐款和投入扶贫资金2.6亿元,超过了改制前建厂50多年的总和,为经济社会发展尽企业最大努力。

  “以前我都不好意思穿工作服下班,怕人家说是当工人的,而现在我穿这身工作服走在街上都很面子,周边的人看到‘方大特钢’几个字都投来羡慕的目光。”方大特钢人力资源部李静坦言道。

  梦想靠努力实现,面子凭实力争取。辽宁方大集团及旗下企业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的举动,让方大员工增添强烈的光荣感、使命感和“倾力回报社会,矢志产业报国”的精神底气,锻造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核,助推方大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践行者、排头兵。(徐加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