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达州钢铁丰富企业文化 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实力

2023-05-19 15:01:00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达州钢铁在方大集团“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引领下,着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从强化领导措施、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入手,点燃了企业重组以来的生命力,使企业更加关爱员工,员工更加热爱企业,促进员工与企业、企业与社会共同进步,形成了健康向上,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多彩的文化活动 丰富员工的精神世界

  4月25日,达州钢铁团委开展“学先进事迹 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党团观影活动。

  5月4日,达州钢铁动力厂团支部开展“凝聚青春力量·锤炼钢铁意志”主题演讲比赛。

  5月5日,达州钢铁以“凝心聚力展风采,迎‘篮’而上向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员工篮球赛,圆满落下帷幕……

  “今年一季度达州钢铁举办了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每一项活动以不同的切入点为主题,让员工在不同的文体活动中,丰富自我,提升自我,增强凝聚力。”达州钢铁相关负责人表示。

  员工业余时间有丰富的文体活动、业余文化生活——这已成为达州钢铁的一张名片。目前,达州钢铁已成立篮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羽毛球协会、跑步协会、书画摄影协会、文艺协会等,总计有会员1000余人,占公司员工人数的五分之一。

  让员工在体验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享受收获,在收获中体会工作的意义。“好久都没有来跑步了,前几天我和同事一起参加了分厂开展的环湖赛活动,几公里下来身体的活力被激发,瞬间觉得工作和生活很美好。”轧钢厂员工杨燃分享。

  文明共建 和谐社会共创

  4月15日,达州钢铁组织公司各单位共计30人到通川区朝阳街道钢花小区开展“对联、共创文明单位”系列活动。志愿者们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对居民楼顶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居民楼顶环境焕然一新。切实帮助社区解决难题,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达州钢铁积极开展与结队社区的联创工作,各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每月按期到结队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建立社区帮扶、需求清单,服从工作调度,推动达州市文明城市高质量创建。

  “每一次志愿活动的开展,我都觉得很有意义,能够帮助社区居民改善生活环境,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重要性,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共建美丽新家园。”员工周章斌说。

  达州钢铁作为省级文明单位,一直倡导安全生产与文明创建并重。相关部门每天加强厂区文明巡查,通过机动巡逻、视频监控,对厂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检测和劝导。

  此外,公司保卫部对车辆超速、车辆乱停乱放、人员流动吸烟以及没有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进入生产线上等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监控。如有违反管理规定,将要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如果违规行为比较严重,会对其进行经济处罚。

  “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厂区,养成文明好习惯这是新时代公民的基本素养,企业和社会不断为我们营造文明和谐的环境,我们必须在言行方面自觉遵守。”员工小李说。

  打造班组小家 共筑幸福大家

  重组三年以来,达州钢铁从企业管理中最基础的管理组织“班组”着手,推进班组建设,加大硬件设施投入,为员工营造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投资610余万元实行“厕所革命”和浴室改造,从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等多维度对厂区厕所、浴室进行了全新改造。

  开展厂区美化、亮化、增设停车场等专项整治,使厂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为进一步加快实现班组标准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2022年达州钢铁开展了“班组精细化管理”活动,2022年度评出先进班组20个,优秀班组59个,奖励15.8万元,通过不断激励,不仅员工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在员工队伍中也营造出了“比、学、赶、帮、超”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我们按照公司‘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美观大方、舒适温馨’的整体要求,鼓励员工小心思,为班组生活增光添彩。像运行车间员工自创特色文化墙,用形式多样的贴纸、多彩的标签美化工作环境,营造新颖的文化氛围,效果非常不错。”轧钢厂党总支书记蒋峻松说。

  办公楼后面的闲置地,厂区迎宾大道,水处理中心的假山、鱼池,凉亭、参观通道……如今走进达州钢铁厂区,一步一景,既能感受到产业工人的火热情怀,也能感受到绿色工厂的美丽画卷已俨然形成。真正让企业外的各界朋友感到惊喜,让企业内的员工感到幸福温馨。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达州钢铁从各方面营造文化氛围,丰富广大员工的精神生活,使中国式现代化在每一位员工心中生根发芽。迈步新征程,达州钢铁将在“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引领下,进一步发挥企业文化的凝聚功能,为达州市地方经济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精神文明建设贡献新时代产业工人力量。(毛会)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