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深耕沃土育“匠才” 萍安钢铁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2023-05-24 14:08:00

  产业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2020年安钢铁被江西省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确定为第一批项目试点单位。实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来,安钢铁找准改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创新体制机制,深耕育才沃土,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提升职工素质本领,是安钢铁落实产改试点任务的一个重要方面。企业通过搭平台,重提升,提素增质育人才。一方面,开辟“阶梯型”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使员工实现专业技能等级的逐级晋升。另一方面,以技能大赛为平台,以“赛”学,通过开展技能竞赛、师徒协议“老带新”等活动,促进员工队伍技能水平不断提升。以工作室为平台,建强技能人才孵化基地。目前,公司各工作室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8项,“传、帮、带”培育新人684人,通过技术革新、小改小革、修旧利废等累计实现效8190万元。

  安钢铁通过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实现职业发展与待遇地位“双提高”,让一线技术工人有了奔头,激发了他们成长成才的动力,鼓励更多员工扎根在平凡的岗位上,潜心钻研技术,成就自己的职业梦想。

  物流运输部员工曾术发是扎根一线的产业工人优秀代表,是该公司机车维护的领军人物,他通过刻苦钻研,练就了在机车运转过程中通过“望闻”就能精准判断故障部位、对症下药快速处置的绝活,先后解决了多台内燃机车漏油、动力不足、柴油机自动熄火等卡脖子难题。公司机车在他精心维护下,实现了同类型机车台班柴油消耗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他名字命名“曾术发机车司机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平台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作用,解决了一个一个急难险重任务和卡脖子难题。2019年6月工作室成立以来,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小改小革222项,效233万余元,每年降低机车、铁水车维护费用100余万元。

  安源轧钢厂员工彧是锐意进取的轧钢“技术状元”,是优秀共产党员、新时代产业工人代表。他秉承一颗匠心,与轧钢机器相伴20多年,刻苦钻研技术,不断优化工序和工艺参数,大胆尝试革新改造和技术攻关、小改小革,为企业创造效益。“卢彧轧钢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该工作室以提高工程技术人员自主创新意识和技术水平为重心,吸纳技术能手、优秀员工等各类先进人物,发挥引领带动效应,培养技术技能及复合型人才,为员工成才搭建平台。截至目前,工作室拥有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钢铁产业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培养更多技能型工匠人才,不断提高生产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卢彧表示。(彭云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