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打好“组合拳”,提升设备精细化管理

2019-05-22 10:03:00     作者:马亚婷

  随着“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引入和应用,设备精细化管理已成为陕钢汉钢烧结厂各车间设备管理水平提升的突破口。从4月中旬开始汉钢烧结厂开展“设备管理月整风”活动,维修车间作为全厂设备点检维护、维修的“掌门人”,始终坚持以设备问题为导向,强化人员技能水平为基础,扎实推进设备TPM管理,打好设备管理“组合拳”,为设备的产出效益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加强培训提升基础力量

  设备管理水平的提升离不开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他们是设备安全生产、技术创新、精细化管理的有效保障。维修车间去年迎来了一批新进大学生,为维修队伍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新进操作人员虽理论知识扎实,但对于设备、工艺不熟,生产实践经验缺乏。为了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修车间除了和每个人签订“师带徒协议”,还一对一安排车间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老员工进行“传、帮、带”。同时,车间针对性制定了师带徒培训计划,分阶段进行学习和考评。为了丰富学习形式,车间还以班组为单位定期开展设备维修点检专业知识和现场操作经验交流活动,让新老员工齐上阵,通过师傅传授工作经验和徒弟分享学习心得、各班组相互借鉴,共同对薄弱环节讨论、整改强化,使理论和实践相互促进相互吸收。“以老带新”传经验,“以新促老”共发展的学习形式,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老员工“传、帮、带”的热情,激发了新人“学、比、赶、超”的意识,达到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不断提升了维修车间的基础管理水平,强化了专业技能,为推进设备精细化管理做强有力的支撑。

  以“三会一条线”工作机制,持续管理提升点检水平

  设备点检是一种先进的设备管理制度,是维持和改善设备工作性能,延长设备寿命,保证正常生产的重要环节。维修车间以设备日常点检为切入点,通过车间每天“三会一条线”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让“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三会”:730早会详细安排当天工作内容,强调点检细节;1030各点检小组总结早上设备点检出的问题和隐患,组织责任部门碰头分析整改,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17点组织各车间进行总结,将当天设备问题点对“症下药”处理,对“疑难杂症”项目共同商讨、制定整改措施,并更新设备维修履历,做好检修计划。“一条线”:要求维修人员在进行点检作业时必须随身携带点检工具,按规定的点检路线进行逐项检查,并认真填写点检记录。在点检过程中对岗位上发现的问题要精准判断、及时处理。同时维修车间还积极开展设备点检定修的相关培训,为其他车间提供技术性指导工作,不断提高岗位操作人员对设备的维护管理能力,同步推进设备精细化管理。

  以绩效促实效,调动积极性提升个人能力

  绩效考核管理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环节,通过有效的的绩效管理方法,充分挖掘员工个人潜能,不断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维修车间将各项工作目标责任合理分解,落实落细到班组并与个人绩效考核有机结合,使“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并进一步做好“责、权、利”之间的关系。通过每月绩效得分与员工个人收入直接挂钩,让“多劳多得”真正的落到实处,体现在员工身上。并从绩效得分中,让员工在差距中找不足,在不足中进行反思、在反思中不断成长。从而加强工作责任心,提升工作能力,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确保车间各项工任务顺利开展,逐步实现设备精细化管理。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