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四个全面”再发力,积极助力“双过半”

2019-06-17 09:54:00     作者:陈茜

  今年以来,设备管理中心积极落实陕煤集团“两会”、陕钢集团及公司“三会”精神,以“设备点检定修、降低设备维修费用”为抓手,深入开展“三基三对标”工作,不断强化“四个全面”,设备运行稳中有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技术创新稳步改进,提质增效成效显著,为公司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实的设备保障。 

  全面完善基础设备体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只有基础牢固,方能行稳致远。为此,中心从全局工作和关键细节入手,进一步规范设备管理工作,强化规章制度的有效执行,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用电管理办法》,完善《设备计划检修管理制度》等制度9份,重新梳理、评审公司关键设备明细;发挥主体单位职能,形成周检查、周通报机制,1-5月份相继开展设备防暑降温、330变电站维保等专项检查活动,整改问题183项;坚持问题导向,完成铁前、钢轧消弧线圈整改工作,提高了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可靠性;强化设备点检定修,严格落实定修模型,围绕1#高炉实施年度检修工作,完成检修项目678项,检修项目完成率达到99.32%,在并检修结束后,为巩固检修成果,建立完善的基础资料,对1#高炉已具备验收条件的主要项目认真开展了验收评价工作,大修后设备运行总体较好,设备故障率较2018年同期大幅下降。 

  全面构建本质安全格局。为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中心将打造本质安全作为提升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在强化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狠下功夫,同时借助党建力量推动安全发展,实现了党建与安全的“无缝对接”。年初,与各单位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组织撰写《2019年员工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各类安全活动,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推进计划,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范围辐射;深入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治理活动,1-5月份共进行安全检查30余次,排查隐患139项,隐患整改率达100%;以“安全培训、事故演练,上岗资格考试”为切入点,强化全员安全“理论+技能”水平双提升。同时,坚持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的有机融合,建立科级干部月度安全述职常态化机制,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班组会议等,按照“零容忍”“四不放过”原则进行总结交流、批评教育,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全面挖潜内部效益源泉。中心坚持“求生图存”主基调,将成本管控作为主攻点,不断深挖内部潜能,想方设法,努力降费用、提效益。在全公司范围内推行设备自主维修,打破运行、检修人员界限,实现“操检合一”;严格执行废旧物资管理制度,针对废旧贵重金属实行专人专管,采用过磅送交存储模式,并紧跟市场节奏,加强沟通处置力度,保证收益最大化;形成生产维修费用评审机制,严格进行过程把控,切实降低维修费用;以备件承包项目作为新突破点,经过多方市场调研,谈判、议价等流程,目前已完成轧钢导卫、轧机轴承、钻头钻杆、刀具等备件承包工作,取得的成效显著。据悉,1-5月份共完成修旧利废项目97项,创效82.67万元;销售废旧物资17次,创效202万余元。 

  全面突出科技创新发展。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科技创新带来的效益日益显现。中心在加大“三基三对标”推进力度的基础上,依托信息化、电力系统等技术平台,从而将先进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通过先后开展同行业对标工作,自主实施1#高炉炉顶上料系统智能改造,使得控制系统得到了精简优化,切实解决了上料系统故障频繁状况,确保高炉稳定顺行;建立了可视化管控平台,将公司四大工序主要设备运行监控画面接入集团调度室,满足了集团集中监控调度的需求;引进了先进的数字程控系统,实施电话程控项目改造,保证了主干线路的通话质量。同时通过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强化现场管控,在关键部位和隐蔽部位加装摄像头85个,保障物资仓储、工艺设备、现场安全可控。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