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陕钢龙钢集团:强化法务管理 助推双过半

2019-06-19 11:09:00     作者:党晓晨、许妮

  今年以来,陕钢龙钢集团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落实依法治企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法务管理水平,全力以赴做好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工作,积极助推“双过半”。 

  多措并举强化规则风险意识,推进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修订完善法务管理制度。结合公司部门职能职责变化实际,完成了对《合同管理制度》《合同管理法律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手册》《合同专用章管理办法》的修订。不断规范各级合同管理流程和业务操作流程,增强全员法律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编印《企业合规管理自查手册》。从“审核权、采购权、人事权、市场与客服销售权、放行权、计量权、财务权、拥有关键信息权”等八项权力方面明确了企业组织内部容易发生内控失灵、舞弊、甚至违纪违规腐败贪污、贿赂犯罪等问题,涵盖了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业务活动各环节的风险防控。 

  加强合同等事项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核。积极参加公司重大经营决策、有关设备采购招投标会和项目谈判会,并对相关合同、事项进行了法律风险审核。严格落实公司合同管理“分类管理、分级管控”原则,做好公司重大项目合同的合规风险审核。上半年对各单位提交会签的76份合同进行了法律风险合规性审查,重要合同由顾问律师进行法律审核,并提出风险点或审查意见。对钢加公司报备的300余份合同进行了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 

  持续强化法务培训。上半年,集中组织进行了3次法律知识培训,培训干部员工430余人次,培训内容涉及企业合规管理、《公司法》及法人治理结构相关法律知识、合同管理、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相关法律知识等。同时,积极开展法务学会各项工作,组织各单位进行了法人治理相关知识答题活动,做好《企业防范经营法律风险的60项提示》《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工作总结,督促各单位风险防范措施的落实,并择优向陕钢集团报送了14篇学会会员的学习心得。通过多样化的培训形式,不断健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落实企业合规管理要求,提高全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积极进行重大法律风险的排查化解。根据公司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要求,结合实际,通过认真分析、研判,排查出了4项重大法律风险,制定了相应的管控措施,形成了《法律事务部重大法律风险应对措施》。同时,为了化解重大法律纠纷案件风险,制定了《龙钢集团公司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应对方案》。 

  扎实推进《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手册》的有效落实。组织各部门开展了《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手册》推行情况自查、评价及调查问卷工作。通过自查,各单位能持续做好《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手册》的贯彻落实,并就手册运行过程中与公司各项工作的融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半年,将结合公司实际,组织顾问律师对手册进行修订完善,使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与各项业务活动更加融合,通过手册的宣贯,不断提升全员综合业务能力和法律风险意识,构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 

  加强案件和律师履职管理,深化法律风险防范。认真编写了案例汇编,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找漏洞,提措施,防风险,强管理。召开公司外聘律师工作座谈会,总结回顾2018年法律服务工作,对律师团队2019年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定期组织两家法律顾问单位律师召开法务工作座谈会,及时探讨和规避公司运营和法务管理中的法律风险。针对公司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采取法律顾问参与的会审制度,积极推荐两家律所和三名律师入选陕钢集团律所和律师备选库。通过规范外聘律师管理,确保外聘律师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始终保持良好的服务质量,防范经营风险,服务企业发展。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