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粮车”保养记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铸运车间铁水罐管理纪实

2019-06-20 10:02:00     作者: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日常运行29台铁水罐,在线运行24个罐,备用5个罐,这些铁水罐每天肩负着输送数万吨铁水的任务,为此,铸运车间通过精细管理铁水罐,保证了铁水罐安全运行达7.4万小时,为高炉稳定顺行提供了坚强保证。 

  精细化管理 严把砌筑质量 

  “现在,铁水生产稳定,每天近三分之一的铁水罐需要维护点检,如何确保铁水罐长效运行来保生产稳定?就要靠精细化管理!”铸运车间主任陈海军说。 

  精细化管理不单单是一句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最重要的就是严把砌筑质量关。该车间采取量化考核管理和目标跟踪管理模式,对铁水罐进行目标计划管理和跟踪耐材砌筑质量,细化砌筑标准和要求,严格执行烘烤制度,做好定点检修安排。 

  6月初笔者来到铸运车间,看到当班班长杨坤一边修罐库一边师傅们一起探讨砌筑中出现的问题,商讨解决方法。他告诉笔者:“好的砌筑质量是保障铁水罐安全、长效运行的前提,因此,我们车间专门安排技术人员现场实时监管大修罐,确保砌筑质量合格”。 

  同时,在砌筑质量保证的前提下,为延长耐材寿命,确保使用效果,根据耐材理化指标情况制定出一套合理的烘烤制度,安排每天升温曲线,烘烤前先进行明火预热,使水分充分蒸发,防止耐材炸裂,并细化烘烤过程,控制煤气压力,确保烘烤到位。 

  标准化操作 加强过程管控 

  该车间坚持标准化操作,岗位人员每天密切跟踪铁水罐使用状态,加强运行状态过程控制。 

  本着低渣线、高罐容、慢倾翻、稳运行的原则,在倾翻时间、罐内衬温度严守红线,全面延长铁水罐使用寿命。依托内部管理制度,制订严格的机车带罐标准、车速控制、空罐放置周期、备用罐上线的要求等。同时,每天安排4-5备用罐参加热检,全方位检查在线运行的24个罐,确保高炉渣铁的及时排放,炉况稳定顺行。 

  该车间专门设立铁水罐运行跟踪维护岗位,建立预警机制,针对铁水罐耳轴等关键位置实行定期探伤,测量罐皮外表面的温度,一旦发现罐皮温度超过240摄氏度,立即安排下线进修罐库冷检。 

  敢于创新 助推降本增效 

  该车间根据铁水罐内衬耐材特点,借鉴高炉、热风炉烘炉原理,制订了烘罐曲线,推行烘罐测温制度,建立测温台账,并根据烘罐温度上升趋势调节煤气阀开度,按合理的空燃比控制煤气流量,提高煤气燃烧效率,从而达到了降低烘罐煤气消耗及提高烘罐质量的目的。针对高炉煤气燃烧性质,将其着火点控制在550℃-650℃,根据罐修补的位置,选取适合的控制烘烤时间。 

  据悉,通过革新这种操作办法,烘烤一个铁水罐节约费用0.2万元,每年按烘罐50个计算,年可降低煤气消耗费用10万元。并且该新工艺有效提高了铁水罐运行质量,延长了铁水罐的使用寿命。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