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五举措”打赢安全管理攻坚战

2019-06-20 10:05:00     作者:邹晓龙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坚持以稳中求进保安全为工作基调,始终以抓安全管理为核心,做好细节安全风险管控,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用“五举措”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打赢安全管理攻坚战。 

  坚持目标措施管理,逐级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2019年初轧钢厂分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书》,坚持月车间安全管理绩效评价。按时间节点配合公司环境监测站对高线、棒线加热炉颗粒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均达国家排放标准。制定并下发《轧钢厂2019年冶金标准化实施方案》,组织各科室、车间召开动员会,制定推进方案、时间节点、责任人,每季度对照冶金标准化评定标准对13个项目进行评定。 

  非常规作业严抓死守,责任落实层层到位 

  非常规作业要求逐级审批作业手续,做到高度受控,做好事故风险预防管控,责任层层落实,同时加大现场安全检查力度,杜绝冒险作业现象。轧钢厂外协单位管理坚持与正式工管理等同原则,截止五月份完成18家外协单位安全资质审查,同时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及《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书》。日常强化外协单位安全检查,督促落实相关安全措施,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考核,确保外协单位作业安全。 

  隐患排查无死角,消防、交通两手抓 

  轧钢厂按周组织专项检查,针对存在问题下发隐患单,督促指导相关车间进行整改。制定《煤气专项、有限空间专项实施方案》,并按要求开展各项活动;开展隐患排查活动,积极宣传隐患活动,1-5月份共计排查隐患309项。每月组织义务消防队员进行技能训练400余人次,开展专项治理,实行区域自治原则,规范车辆停放。健全员工车辆统计台帐,每月定期对员工上下班驾驶情况进行检查8次。 

  不安全不上岗,培训教育是基础 

  轧钢厂一直将安全教育培训合格作为新进员工上岗的必要条件,不安全不上岗是轧钢厂安全管理的基本理念。截止五月份轧钢厂共组织两次对煤气应急救护队人员的技能培训,分批组织工班长、群安员进行班组建设交流会以及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学习冶金标准化相关知识,并就冶金标准操作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供解决防范措施,组织全体安全员管理人员进行职业健康安全知识培训。 

  加大事故预防力度,提高夜间安全管控 

  根据季节特点和岗位实际,轧钢厂上半年以生产大班为单位,组织煤气演练3次,有限空间演练1次,共计84人参与。高线、棒线涉煤气作业的班组,每月开展1次煤气事故应急演练。每周组织1次煤气应急物资检查,每班进行检查,通过演练不断提升岗位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加强夜间安全检查和安全互查,主管领导亲自带队,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参与坚持夜间安全检查活动,确保周内全覆盖,检查问题跟踪验证。同时上半年结合大修计划,适时调整夜间安全检查活动人员安排,确保与现场实际相适应。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