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未雨绸缪为陕钢集团长远发展积聚磅礴力量

2019-07-01 09:13:00     作者:刘勇

  近日,在美国政客卑劣手段的操作下,华为接连在5G建设、谷歌服务、微软服务上受阻,进入了数十载发展的“至暗时刻”,曾经不为人知的极限生存假设也就此浮出水面,不服软、不认怂的态度,以绝对实力的有力回击,国际社会一边倒的支持,都让我刷新了对华为这个世界通信行业领跑者的认识。 

  在对华为十五年前“孤注一掷”的深谋远虑,或者说对自身发展壮大的绝对信心佩服之余,我还想到我们钢铁业的发展。经过了2013年到2016年钢铁行业“寒冬腊月”的剧烈震荡,我们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虽然安全环保大环境比较严峻,企业的成本也波动不断,但总体来讲,整个钢铁行业都得到了喘息。 

  那在,在减量化发展的大趋势下,再过十年、再过二十年,我们陕钢会不会遭遇利润指标严重倒挂、铁矿燃料有价无市、目标市场需求全无的极限生存情况呢?无论会不会出现,我认为未雨绸缪的假设一下进行分析是非常有必要的。就如同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在建设时期,主要领导力排众议投入大量资金同步配置环保设备、推进工业体验游项目,在当时的很多人看来,巨额的现场绿化投入、吨钢近百元的环保设备运行费用简直是在浪费,但在很短的时间后,国家严控钢铁行业污染物排放,部分钢厂“手忙脚乱”停产整顿,汉钢公司却“高枕无忧”,甚至是在当前国家力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超净排放”之时,汉钢公司也有条件稳扎稳打、逐项细化,不至于出现自乱阵脚的局面。 

  就企业极限生存情况的假设,我认为在当前我们就应该抓好三方面的谋划: 

  一、通过引入的咨询公司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理顺流程关系、强化服务意识和能力。纵观国际国内优秀企业,他们专业的管理、高效的流程、精准的业务都少不了咨询公司的身影。华为公司自1996年开始,历年累计支付给各类咨询公司的咨询费高达几十亿美元,IBM、埃森哲、波士顿、普华永道、美世和合益、日立咨询、日本丰田董事等咨询公司或专家做出巨大的贡献,促使华为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公司站到了世界的最高峰,对我们的实践意义就是,要把已经引入的咨询公司运用好,在管理优化、信息化建设、流程再造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二、结合实际情况,有规划、有节奏的推进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工作。在钢铁行业减量化发展的大趋势下,转型升级“转什么”“升什么”,深化改革“改什么”“抓什么”是可能决定企业未来发展大势的关键。陕钢拥有全系列建筑用优质普碳钢、合金钢,在关天经济圈、环汉中经济圈、成渝经济圈有较好的口碑和良好的市场效应,“转”是要转思想认识、转工作态度、转产品战略,“升”是要升站位、升技术、升核心竞争力,“改”是要改观念、改方法、改工作措施,“抓”是要抓痛点、抓矛盾点、抓风险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服务质量第一的理念,高端钢铁材料稳步提高的大战略思维适应时代主流。 

  三、以超前的认识把人才的挖掘、培养、历练放在与企业生产经营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未来企业的竞争终究是人才的竞争,在当前,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人才梯队是存在断档的,可以看到,无论是哪个企业,1975年至1985年的中青年人明显偏少,如此就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如果不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可能会在企业再发展五年、十年的时候出现“无人可用”的情况,因此,要立足长远,从即刻起,利用各种机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别具一格使用人才,以德为先考察人才,让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在自身的岗位上脱颖而出,走上更大的舞台,并且通过自身的引导、带动,让更多的有想法、有潜力的的人才干出新成绩。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