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方大九钢:自动化关键设备承包显成效

2019-08-13 14:35:00     作者:杨林英、危彪

  在当今社会迈入智能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方大九钢进一步融合科技创新,加强信息化、自动化设备管理,全面建设智能工厂,综合效益实现整体提升。该公司自动化部作为企业自动化设备的维护管理部门,始终坚持“预知状态,超前管理”的设备管理思路,多措并举做好关键设备承包工作,2019年上半年仪表设备故障频次同比去年下降了75%;重复性故障频次降低了69.2%,为“智能九钢”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设备支撑。

  调整经济责任制考核导向,“互结对子”保实效

  今年以来,该部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制杠杆,持续加大关键设备承包奖励力度,全面激发承包人的工作积极性,提升设备管理主体责任意识。

  “这个月,我们又实现了零误机目标,又有设备专业线奖励啦!”自动化部维护站小彭兴奋地说道。

  相关人员介绍,该部关键设备承包以设备“零误机”为工作目标,重点对易造成机组停机和影响生产节奏的关键设备进行承包。为解决承包人知识面出现的“两级分化”及后续检维修问题,该部按照每两个人结成一组承包对子,按主次进行共同承包的方式开展设备承包工作。该部一方面按季度对设备承包人综合能力进行考评,对达不到承包技能需求的人员取消承包资格,且考评结果与员工星级评定挂钩,充分利用经济杠杆激发各级人员做好承包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加强设备专业线管理对设备故障率进行严格管控,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根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部用于发放设备承包方面奖励达到10万元,设备承包人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

  坚持以“班组为中心”,人才培养多元化

  “打破常规,管理靠前指挥”是该部设备承包的格言。在承包工作中,该部坚持以“班组为中心”,多元化培养信息化设备管理人员,从201810月份起,实行各车间技术员“哈下腰”到各班组,对班组设备、技术上存在的问题掌握跟踪,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对班组设备管理进行帮扶,培养自动化专业管理人员,促进班组技能水平的整体提升。

  该部创新培训模式,从岗位实际出发,组织开展班组长以上技术人员以“师带徒”形式进行一对一教学,重点熟悉、掌握仪表仪器维护、计量系统操作、信息化系统开发三大板块专业知识、系统业务;二是针对自动化岗位人才需求作出具体部署,由“老员工”对“新员工”进行岗位操作规程和业务知识方面的系统培训。目前,该部已结成19对师徒对子,并制定了相应的奖惩措施;三是大力推进跨专业、跨岗位、跨技能学习,采取在技术类岗位中开展技术人员交叉学习模式进行实践培训,同时通过开展技能比武等丰富多彩的设备管理活动,提升员工专业技能水平。

  “关键设备承包‘你说我们听,你讲大家评’”活动便是该部众多设备管理活动中的其中一项。自20194月份开始,该部开展关键设备承包“你说我们听,你讲大家评”活动,由设备承包人对所承包设备提出个人观点,阐述设备的原理、构造、工艺知识、预防及故障应急处理等,以简洁而鲜明的PPT材料阐述对关键设备承包的认知程度及专业技能主攻方向。在交流会上,班组员工仔细聆听,遇到专业技术问题共同探讨交流,取长补短。通过该项活动,既是对关键设备承包人承包技能水平的一次评价和检阅,为更多设备维护人员提供了一次自我提升的机会,同时进一步夯实了设备基础管理工作。

  以信息化为手段,全面推进关键设备集中管控

  为实现企业关键数据集中监控,让每位员工能及时掌握关键生产设备信息,实现信息快速、及时互通,最终实现大数据分析和“管理自动化”,该部精心组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企业生产网络进行规划,收集各生产线关键运行数据进行集中管控。

  以目前已完成的炼钢片区关键数据采集为例,以前转炉、连铸区域的工艺连锁系统均分布在各工序现场,设备管理人员必须到现场查看才能了解工艺数据运行情况,通过集中采集后可远程实时监测各工艺联锁系统数据,发现异常可尽快采取预防性措施,真正实现“预知状态,超前管理”的设备管理思路。

  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其他产线上陆续开展关键数据采集,并进一步开发“智能提醒”,真正做到关键设备监控信息化,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可视化集中监管”,进一步提升关键设备管控力度。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