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打破作业界限 管理重心下移
——河钢邯钢推行作业长制纪实

2019-09-24 10:54:00     作者:

  本报记者吴兆军 通讯员王羽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围绕两个“结构优化”再优化,实施管理重心下移,深入推进作业长制,打破作业区区域界限,实施跨工序横向协作,通过推进作业区工序服从、辅助工序服务主体工序等举措,同时,发挥作业长研修会平台作用,成效显著。

  今年1月~8月份,河钢邯钢670名作业长累计完成作业长研修课题480项,累计多创效1300余万元。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连退平整工艺优化协作攻关课题实现粗糙度指标提升0.3微米;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通过完善立辊避让功能等建立机架辊系间隙、设备工艺控制的协作动态管理,2.0毫米以下薄规格产品同比提高13.2%,为效益最大化夯实了基础。

  打破区域界限 服务下道工序

  河钢邯钢推行作业长制基层管理模式,是为了提高基层管理水平,确保基层管理实现24小时全覆盖,实现管理重心下移。

  工序服从是作业长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规范上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的关键。

  “生产中,我们落实公司作业长制要求,打破作业区区域界限,实施跨工序横向协作,大家围绕高端产品一体化全力以赴搞生产,产品质量和售价都有所提高。”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作业长制推进负责人郭晓辉介绍说。

  8月2日,在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2号连退线生产现场,酸轧车间技术员李岚涛和连退车间技术员王永恒正在检查生产过程中的钢板焊接情况。

  “焊缝效果不错。”王永恒仔细检查了切下的焊缝样板后,得出结论。李岚涛接过样板,用手使劲儿掰了掰:“这说明我们对钢板的硬度攻关是有效果的,经得起下道工序‘客户’验证。你们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成绩。”

  在此之前的高强钢生产中,受酸轧线轧制力的影响,每次在连退线生产时总是焊接不理想。“这个问题已经影响生产,必须尽快攻关。”该厂生产技术室主任杨海水组织酸轧、连退的技术和操作人员进行研讨,并对拟定的攻关目标逐项检查、验证。7天的连续盯守、15次开会讨论,近百次的现场协作实施,最终拟定的参数得到了产线认可,高强钢顺利通过连退线,一次焊接成功。

  辅助服务主体 提高产品质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设备是生产高端产品的基础。如何让设备发挥更大功能?“我们通过建立设备辅助工序对主体生产工序的服务机制,实现生产稳定顺行和工艺指标提升。”河钢邯钢作业长研修会轧钢系统副会长田吉祥说。

  “最近锌层厚度怎么样?”8月8日下午,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维修车间镀锌机械作业区二档技术主管梁万福走进镀锌1号线工艺操作间,向工艺人员询问。“目前很稳定,没有大的波动。”得到肯定的答复,梁万福的心里踏实了许多,对工序间协作、攻关的信心也更加坚定。

  事情的起因在7月中旬。“梁工,最近锌层不稳定,调整气刀也不理想。”镀锌车间梁永生找到梁万福反映问题。

  “我马上去看。”梁万福作为镀锌机械作业区二档技术主管、锌锅区域的设备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他和梁永生通过对比气刀调整对钢板锌层的影响,发现问题出在刀唇间隙精度的控制上面,两个人立即制订了针对“气刀刀唇间隙精度控制”的协作攻关课题。

  据了解,刀唇间隙精度是以毫米为单位,“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钢板表面锌层的波动。调整、测量、调整……经过连续3天的反复试验,最终梁万福和梁永生找到了合适的精度控制范围。按照该范围调整气刀后,锌层表面光洁如镜,极大地提高了镀锌汽车板表面质量。

  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按照公司辅助工序服务主体工序的要求,加强对设备功能的优化管理,提升设备精度,采取机电与工艺一体化方式,加大对主体工序的服务力度。通过实施大区域合作,精品板材实现了量产。今年前7个月,该厂汽车板、家电板重点合同兑现率达到100%。

  工序横向协作 实现互利共赢

  在河钢邯钢,工序之间横向协作,实现了互利共赢,这是深入推行作业长制带来的成效。

  8月5日上午10时,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轧钢车间正在生产13.5毫米厚规格中碳低合金钢A572。在精轧操作室,轧钢丁班作业区精轧操作工黄龙龙在实施操作时忽然发现对中曲线波动较大。是不是带钢有跑偏现象?黄龙龙心里咯噔一下,立刻喊来正在记录数据的作业长徐战华,俩人立即查看各轧机轧制力偏差值。

  果然,F1轧机轧制力偏差值竟然达到20吨,俩人再次肯定了自己的判断后,作业长徐战华拿起对讲机联系轧机机械维检作业区作业长牛宇。

  经过简单的沟通了解,牛宇立即应答“马上到”。不到2分钟,牛宇和徐战华同时出现在F1轧机旁。两人仔细查看轧机动作,再次确认板坯出现跑偏现象,发现F1工作辊轧钢时震动剧烈,响声异常,F1入口导台晃动较明显,板坯通过时带动F1入口导台前后摆动。

  两个人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经过讨论分析,确认问题的关键是F1入口导台基础支撑平台固定点出现磨损。F1入口导台基础支撑平台用于调整该导台轧制线高度及水平高度,若发生偏斜、尺寸偏差将直接影响F1入口导台板坯导向性能。为保证正常生产,徐战华和牛宇立即采取措施,临时固定导台并调整了导台对中液压缸驱动压力值,降低F1入口导台负荷,确保生产顺行。

  虽然采取了临时措施确保可以生产,但此问题若不及时彻底处理将有可能恶化,引发严重的设备事故,影响正常的生产秩序。轧机维检作业区几名精兵强将在牛宇的带领下经过现场认真核对、分析,最终确认了故障处理预案。

  8月6日9时,轧机维检作业区维修人员用50吨液压千斤顶及预制的支撑座将基础支撑平台复位,由于现场空间液压、水等介质管线较多,无法多人同时作业,轧钢作业区根据实际情况,立即组织操作人员现场自主完成了导台偏斜补偿垫板焊接固定任务,在两个作业区的通力合作下,带钢跑偏现象彻底解决。

  今年初以来,该厂工序间横向协作的故事还有完善立辊避让功能、优化轧机活套软起套功能等20余个。该厂通过设备控制协作动态管理,2.0毫米以下薄规格产品同比提高12.7%,为产品效益最大化夯实了基础。

  《中国冶金报》(2019年09月24日 04版四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