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从粗放“大写意”到细腻“工笔画”

本钢集团稳步提升产品实物质量

2019-10-11 10:21:00     作者:

  多年来,本钢集团始终坚持将打造精品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生命线,今年以来,更是逐步细化原有质量考核标准,从大而全的粗放“大写意”转变为小而精的细腻“工笔画”,使产品实物质量稳步提升。

  据制造部质量监督单元主任业务师王文澜介绍,之前的考核标准中,“成分不合、管理非计划”未纳入考核范围,技术研究院、制造部、国贸公司等部门未设定考核指标,未起到对常规缺陷进行有效专项管控的作用。今年以来,本钢集团大幅压缩考核指标,持续开展产品质量改进工作,深入贯彻非计划降低1/3的目标,按日、周、月进行分析,重点从降低“成分不合、常规缺陷、管理非计划”三方面开展工作,考核范围涵盖质量非计划与管理非计划两大类,对生产厂及技术研究院、制造部、国贸公司等管理部门同步设定考核指标,确保非计划产品统计全口径、责任全覆盖、考核无死角,全方位拉动产品实物质量提升。

  针对上一年度市场反馈的焦点质量问题,今年起,本钢集团持续开展产品质量改进工作,对炼钢工序夹杂缺陷、热轧产品板形问题、供美的产品仓储运输质量等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持续开展质量攻关,找出问题关键控制点,并加强对厂内控制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同时,涉及工序间的问题,或质量趋势明显劣化的,本钢集团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召开专题会进行排查,确保质量异议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并通过专项质量问题整治,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产品质量。

  王文澜介绍,汽车板质量问题是影响本钢集团整体产品质量的关键问题,根据原来的质量考核标准,之前未将汽车板质量问题分类管理。今年以来,本钢集团以降低非计划产品为切入点,全面开展“一贯制”质量管理推进工作,达到“体系工作日常化,日常工作体系化”。各生产单位树立全局观念,单元服从整体,从质量意识教育、思维转变、制度规程完善、流程优化、科学的工具方法应用等方面,大力推进“一贯制”质量管理工作。在汽车板“一贯制”推进方面,本钢集团将汽车板质量问题分门别类,产品研究院负责解决工艺、技术层面的疑难问题,炼钢工序、冷轧工序重点解决夹杂,以及辊硌印、擦划伤等管理类缺陷,已经逐步实现重点用户汽车面板的稳定供货。

  上半年,本钢集团进一步完善了质量考核体系,对炼钢工序成分不合铸坯、冷轧工序电镀锌产品全部列入考核,实施超出指标部分不计产的严格管理模式,并严格按照《钢后产品质量非计划常规缺陷管理考核细则》进行考核,加强常规缺陷管理,逐步实现非计划产品缺陷的减量化。同时,对于整改不力,反复出现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的质量问题,本钢集团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通报并从重考核,督促各单位解决长期存在的缺陷,对于重大质量问题严格按照相关追责办法执行,杜绝了质量缺陷的重复出现。

  凭借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转变,上半年,本钢集团质量异议产品吨数同比降低10%,异议额同比降低23%、降成本294万元,非计划产品率同比降低39%、降低成本7785万元。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