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结合“2+N”隐患排查整治

马钢长材事业部开展安全生产反习惯性违章专项行动

2019-11-07 09:18:00

  为进一步规范现场作业行为,防止事故发生,结合马钢长材事业部开展的“2+N”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全员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近日,该部制定了《马钢长材事业部安全生产反习惯性违章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大对习惯性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扭转被动的安全生产局面。

  按照宝武集团安全管控模式和安全1000”的管理理念,强化生产作业现场的反习惯性违章管控力度,通过持续专项行动,不断查找和纠正生产作业人员长期以来的习惯性违章行为。同时为加强对此次马钢长材事业部安全生产反习惯性违章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马钢长材事业部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反习惯性违章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马钢长材事业部此次专项行动重点从6个方面进行整治。首先抓麻痹侥幸心理作祟。综观各类人身伤害事故发生原因,十有八九是个人思想麻痹、 粗心大意所致。我们不时看到一些人因一时违章行为未造成安全事故,产生了种种侥幸心理,对每一道工序应遵守的规章制度不 是不知,而是图省事,怕麻烦,自觉艺高胆大。特别是为了突 击完成任务,仓促上阵而不顾安全,导致事故或违章时有发生。其次抓安全思想意识淡薄。安全意识淡薄的人有两种思想倾向:一种是本单位和本区域 安全生产形势一直都比较稳定,认为可以高枕无忧,缺乏居安思 危意识;一种是本单位或本区域安全事故不断,缺乏责任感和使 命感,认为安全是个老大难,怎么做都这样。或许,安全意 识淡薄并不一定会出事故,但安全意识强却一定可以避免很多悲 剧发生。再次抓安全行为标准降低。一些单位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存在制度与执行两张皮, 虽已按照写所需的原则制定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和标准,但未 按照做所写的要求严格执行到位。同时安全管理存在处罚 代替的问题,出了事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信息层层衰减, 对安全精神往往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尤其是到了生 产一线,文件发了,安规考了,但缺乏联系本单位实际,未提出 防范措施,难以收到教育目的。四是抓重倾向。一些现场管理人员缺乏对安全的正确理解,认为安全措施是 做给领导看的,上边抓得紧,安全措施就做得好,上边一放松, 就得过且过。安全管理陷入一个误区,把安全口号、规章制度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写在纸上,就是不能很好落实到具体工作和 实践中,从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来看,往往就是违章者本人没有把安全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践中。管理者制定了安全奖惩办法,但在执行中却变了样,奖不能让人眼红,罚不能令人生 畏,导致现场作业人员作业过程管控力度缺乏刚性执行。五是抓重现象。日常工作中,有些单位和有些部门领导,往往只注重抓大事项,防大事故,而放松和忽视一般性事故的预防和警惕, 放纵了一些小违章、小违规行为的查处,从而导致职工安全意识 淡薄,防范意识不强,反违章思想滑波,小事故不断,最后积小成大,导致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最后抓安全监督管理落空。一方面,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是有经验的技术管理人员严重不足,造成基层监管严重缺位;另一方面,不少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不足、管理手段不多,管理力度不大,个别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时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专业管理部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认知和履职也不到位,致使习惯性违章禁而不止、时有发生。

  此次专项行动工作分宣传动员、自查自改、监督检查三个阶段。马钢长材事业部要求各单位对这项工作要高度重视,严肃考核问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开展此次安全生产反习惯性违章专项行动。  (陈刚)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