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探索新方法,当好“管家婆”
——陕钢汉钢计量检验中心原燃辅料把关侧记

2019-11-27 09:18:00

  进购原燃辅料的质量是决定公司经营利润和生产顺行的重要因素。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作为公司进购原燃辅料质量把关部门,中心上下240余人齐心协力,破旧立新,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新技术,升级硬件装备,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当好“管家婆”。

  打破固有模式,前移外购物料水分检测

  为进一步降低样品从采样、运输、制样到检测过程中,因天气、环境等的引起水分流失问题。中心领导班子主动出击,深入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最终在中和料场设立单独的水分检测室,样品在料场采集完毕后直接进入水测室进行检测,大大缩短了水分检测周期和流程,避免了样品在传递过程中的水分散失,经统计水测室前移使得进购原燃料的水分同比平均提高了约0.5%。

  探索新技术新方法,精准判别物料质量

  为及时攻克进购的特殊物料和新形势下的新问题,中心先后成立三个技术攻关小组,通过不断创新探索研究,一是掌握了硫酸根和微量元素的检测方法,解决了精矿粉掺杂硫酸渣无判定依据的难题;二是研究出检测焦炭热态指标的最优方法,使焦炭热态指标检测稳定性大幅提升,并与国家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陕西省能源检测中心等多家外部权威机构对比12次,一致性100%;三是开发出了菱镁球中硅、钙、镁的检测,铝锰铁中铝、锰元素的检测,钒氮合金中钒、氮的检测,炼铁用渣钢及炼钢用发热剂等特殊物料全元素检测,经与外部实验室比对均获得满意结果。

  将人工转变为自动化,消除人为主观因素

  在进厂计量环节,将人工计量升级为智能化的无人值守计量,不但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提高了计量工作效率,实现了信息采集、数据系统校验及表单自动生成等功能,而且能有效防止车辆称重作弊,消除称重过程中的人为干扰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并处置各类计量作弊问题40余起。在采样环节,利用自动采样机将分散的人工采样,转变为集中化、自动化、高效化的机器采样,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大幅消除人为干扰因素,进一步保障了采集样品的公正性。

  引进高端分析仪器,增强检验准确性

  为了进一步减少在采样、制样、化验等环节中的人工操作,中心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建龙钢铁、日照钢铁、南京钢铁等先进钢铁同行进行对标学习考察,并结合公司进购物料的具体情况,先后引进了全自动测硫仪、工业分析仪、全自动熔片机、联合破碎机等先进的检化验设备,让样品的整个分析过程更加精准化、客观化,在提高工作效能的同时,使检验结果更具代表性。(马锋)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