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国有体制 民营打法”——揭秘陕钢龙钢公司做强做优之路

2019-11-29 09:24:00

  近年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认真研判国家政策和行业市场走势,紧抓市场机遇,深推“国有体制 民营打法”,在管理上不受形式和模式的约束,只要是有助于生产经营的,便将二者优势兼收并蓄,全部予以探索实践推广运用,激活了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干部契约化,创新用人机制,致力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活力。该公司将推行干部契约化管理、提高生产经营效率作为改革重点方向,对管理层、技术层等关键岗位人才实行契约化管理,以“结构性优化、专业化分工”为方向,鼓励其用智慧和才干谋划经营成效新的增长点,用担当和责任攻克重点指标引爆点。

  管理效率化,用活决策机制,致力打造现代化冶金制造工厂。该公司建立了定位清晰、权责对等、协同运转、制衡有效的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三会一层”科学运行机制,为企业实现市场化运营和高效决策奠定了基础。同时该单位精简管理架构、规范决策程序,充分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针对市场变化以便作出快速反应的高效机制,促使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后期该公司将借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量身定制,致力将自身打造成现代化冶金制造工厂。

  成本最低化,完善激励机制,致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该公司将成本和质量作为决定性因素,结合区位优势,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聚焦“降本增效与追赶超越”,从推行目标表单化等着手,发挥经营导航功能,全面管控成本。结合量化指标,该单位完善激励机制,依托“一计一策一事”全员创效活动平台,来保证实现成本最低、指标最优、质量最佳、效益最好。

  作风长效化,健全约束机制,致力加速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该公司狠抓作风建设,提出了“抓作风 作表率 保落实”工作要求,以业绩论英雄、成绩论能力,鼓励干部职工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并将“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提升、服务保障”等管理成果纳入作风建设管理中,形成固化长效约束机制,来检验各级干部作风成效。

  服务常态化,建立跟踪机制,致力构建企业与员工命运共同体。该公司把“为职工办实事、提升职工获得感、扶贫帮困”等作为重点,建立定期跟踪督办机制,实时推进“智慧工会”体系、内外运通勤车广覆盖、班组配备小药箱、全民健身活动、包联扶贫村等系列民生工程;同时该单位用企业经营成果反哺职工,使得员工能充分享受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个人获得感与企业归属感逐渐增强。

  据悉,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成效显著,职工士气高涨,对外影响力大幅提升,为下阶段有效推进产品结构调整、深度开发区域目标市场奠定了基础,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郝武娟)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