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让科室围着车间转”——陕钢汉钢公司基层减负实录

2020-06-18 09:40:00

  在当前基层管理体系中,管理主导权集中在各职能科室,而问题整改的责任却主要由各个车间和班组承担,再加上“发号施令”“督察检查”等工作方式,便形成了“车间围着科室转、科室围着部门转”的责权倒挂现象。 

  对此,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针对车间各类台账太多的问题推出多项减负措施,给车间安全管理带来缕缕清风。通过整改过度留痕、文山会海问题,在车间现场管理体系上持续发力,谋求基层减负的根本之道。 

  工作干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 

  2020年初,炼铁厂审议通过了《非常规作业管理制度》,积极探索科室围着车间转的减负道路。“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每天,由安环科将当天的现场作业进行风险等级评估,然后根据风险等级、作业特点安排相应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检查。让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沉在一线、干在一线,在一线熟知作业情况,在一线处理现场问题,在一线锻炼技术能力。以改革破解车间现场管理的难点,革新“车间围着科室转”的管理痛点,从管理体系上为车间赋权赋能、减负“松绑”。 

  因“材”施教,明晰权责 

  炼铁厂根据各个车间生产、设备、人员实际情况,明晰权责、找准定位,制定了六份车间级的《非常规作业管理办法》,同时厘清各职能科室在车间非常规作业中的职责,为车间现场管理打下制度基础。 

  “手里没把米,唤鸡也不灵”。车间有效开展现场治理,离不开与之匹配的权力和资源。分厂按照“事权匹配”原则,不仅给车间下达“过河”的任务,还帮助车间解决过河的“桥”和“船”的问题,最大限度的在人、物、财资源上向车间倾斜,为车间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赋权赋能不当“甩手掌柜” 

  “科室围着车间转”,需要职能科室以巨大的勇气自我改革,甘于转变工作方法、检查方式,把精力从检查指挥转移到事前方案制定、事中协调指导、事后验收整理上来。炼铁厂所有科室和车间通过各司其责、各尽其责、协调行动、步调一致,最终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的安全管理合力。 

  克服困难为基层减负,不会一蹴而就;改革现场管理体系,更非一日之功。炼铁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个人担当,立足实际不断探索,为建立高效有为的安全现场管理体系稳步前行。(范本红 唐杰)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