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方大九钢:两会春风进钢城

2020-06-29 15:00:00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此次参加全国两会我十分荣幸……”6月12日,在方大九钢,60多名企业干部、员工代表正在聆听全国人大代表温菲宣讲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大家聚精会神,心潮涌动。

  全国“两会”召开以来,方大九钢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多渠道宣传贯彻,让“两会”春风吹遍十里钢城,催生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夺取生产经营新胜利的热潮。

  方大九钢员工积极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坚持“人民至上”服好务

  该公司工会干事邓光华对2020年两会精神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人民至上”这一理念,这是他在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主要方向。身为公司医疗资助管理人员,今年6月份他刚刚帮助企业一批员工办理了医疗资助报销,本月报销金额达到38.97万元,受惠员工和家属达到200余人。

  据了解,为杜绝员工“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象的发生,企业实施了覆盖员工、员工子女、员工配偶、员工父母及退休员工的医疗资助政策,对国家医保范围内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企业给予全额资助,更好地为广大员工解除后顾之忧。截止2020年6月底,累计资助人数达到9887人次,资助金额达到了1572.98万元。

  “员工医疗资助是员工十分关心的大事。尤其是一些重病、大病患者,如果不及时报销,可能会影响后续治疗。所以每次收到员工提交的医疗资助申请,我们都是第一时间办理,确保‘将好事办好,让员工满意’,真正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关爱,切实提升企业的凝聚力。”他笑着说。

  实施医疗资助政策只是该公司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坚持“党建为魂”的企业,方大九钢始终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发展企业,坚持“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坚持“以员工为中心,把员工当亲人”,将发展成果最大程度与员工共享,投入巨资出台各项福利关爱政策关心关爱企业员工,出台了覆盖员工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各个方面的福利关爱政策,重组以来各项福利关爱投入累计超过8亿元(含红包发放)。今年5月底,方大九钢还下发“创效退休奖励金”福利政策实施办法,制度规定,凡与方大九钢、方大集团及所属其他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或退休返聘协议)的所有人员,在正式退休前(或返聘终止前)实现创效额目标,在企业盈利前提下可按退休(或返聘终止)前一年收入或者创效期间平均年收入按月领取“创效退休奖励金”12年,以制度形式让员工充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再一次充分彰显了企业“以员工为中心,把员工当亲人”的理念,是“人民至上”这一理念的实际贯彻。

  运用信息技术促创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继续深入推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信息化技术正是推进科技创新的有力手段。”6月18日,方大九钢信息中心员工周佳一边跟踪查看食堂成本管理系统运行情况,一边说道。该系统通过对食堂各类统计数据进行报表开发,成功建立起有效的食堂物资出入可追溯反馈机制,实现了全程数字化计算监督,有效提升了食堂成本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

  这是该公司以做好公司信息化系统应用为切入点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助力企业创新创效,推动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的一个缩影。作为企业自动化和信息化的主管部门,方大九钢自动化部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两会融合,加大智能制造,一方面,将能降低员工工作劳动强度的信息化系统广泛应用到各个岗位上去,同时结合实际不断改善各信息化应用系统,达到有效提高员工工作效率、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和整体竞争力的目的。另一方面,在大力推进信息化系统应用的同时,把全国两会精神和企业当前进行的“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活动结合起来,利用信息化技术推进降本增效,助力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

  周佳介绍,仅6月份,自动化部信息中心就优化、升级各类系统8个。其中,6月20日完成了MES系统成品发运模块的二次开发工作,使计量人员和产品出库管理人员都能在系统内核查出厂产品预报重量,给产品发货数量核查工作上了“双保险”,进一步提升了成品发运数据准确性,促进整体发运流程更顺畅、发运速率更高效,用科技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用好“稳”“保”政策助发展

  对于负责企业战略投资发展工作的吴长辉等人来讲,今年的全国两会他们最关心的,还是国家出台的各项“稳”“保”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集中精力抓好 “六稳”、“六保”,突出就业、民生、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提出并延续前期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举措,让大家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政策好,我们也要用好。”全国两会前后,企业主动搜集国家政府部门出台的各项政策,采取对相关政策认真解读以及向政府部门咨询沟通等方式,搜集出包括企业税收免征返还、物流运输相关费用减免减收以及职工医保、社保、失业保险费用减收等13条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优惠政策,及时将相关政策信息反馈至该公司归口管理单位,由归口管理单位向政府部门提出享受政策申请,并持续跟踪政策落实情况。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的加大对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相关优惠政策为例,依据“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降低20%,取消非油轮货船强制应急响应服务及收费。6月底前,减半收取铁路保价、集装箱延期使用、货车滞留等费用”这一条款,企业积极做好对接申报,从3月份到5月31日,累计享受减免费用近500万元。而根据统计,截至2020年5月31日,各项“稳”“保”政策的落实预计可为企业降低成本超3300万元,助力企业加速摆脱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促进企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要通过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奋进的目标,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学以致用,真正将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中,用火红的生产经营业绩检验贯彻落实效果,为国家克服暂时的困难、为后面七个月国家经济的增长作出自己的贡献。”6月1日,在该公司学习宣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会,企业负责人再次强调。(欧青)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