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纪检工作“三转”与“三制”

2020-09-09 10:01:00

  近年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纪委认真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中央精神,结合党章、法定职责与企业实际情况,创新性开展“三制”(派驻纪检制、内保巡查制、经营复核制)工作,使纪检监察工作真正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取得良好效果。

  聚焦职责把握正确方向

  为实现纪委精准履职,该公司纪委首先厘清与党委的关系、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关系、与党委中心工作和任务的关系,让纪委的职责回归党章规定的本职工作,通过签订《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机制,派驻纪检过程时刻警钟长鸣,逢会必讲作风、讲廉洁,提醒各级领导人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督促作风转变;通过《赵正永严重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典型案例》等案例学习,教育提醒各级领导人员规范决策行为,谨慎用权、严以自律,以案促防、以案促改,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同时通过细化内控合规、风险管理、案件风险排查等经营复核工作,达到聚焦工作职责,把握工作方向,更好服务于公司生产经营。

  务求实效筑牢预防机制

  该公司纪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筑牢预防机制,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促使党员干部自觉防止和纠正违纪行为,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同时以问题为导向抓部署、查责任、治根本,对全公司业务主办以上人员建立廉洁档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四风”问题抓细抓实,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管理的再管理职能;联合保卫部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构建“人+科技”的监督网络,加强加大天眼工程建设,借用车辆定位、远程监控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内保巡查,对进出厂区重要物资全方位监控,防范盗窃事件作弊事件发生,维护企业物资财产安全;并常态化检查重要工序产品质量、外委外协结算、安全环保、项目建设材料及质量等,堵塞漏洞,筑牢防控机制。

  转变作风强化纪律约束

  该公司纪委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将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不断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加强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每周一利用支部学习日,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教育培训,通过学习专题党课、典型案例、纪检监察知识,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同时,按照“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工作要求,在监督执纪过程传导党风廉政压力,督促各级领导认清形势,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作为监督执纪部门,公司纪委同时接受相关部门、基层广大员工的监督,整治特权思想等不良风气,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违纪行为,严防“灯下黑”。(刘永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