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咬定目标 全力以赴
——山钢莱芜分公司焦化厂全面推进环保管理绩效“创A”工作纪实

2020-10-14 08:46:00

  本报通讯员 崔赵蕾 张波
  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环保管理绩效分级指标达到A级标准”(下称“创A”)工作群里,一张手机截图格外引人注意。这张截图显示的是9月5日该厂党委书记、经理姜世远带队进行全厂“创A”工作检查时行走的总里程数——12.9公里。“几乎每次检查都差不多会走这么多,最多时总里程数达将近20公里。”部分检查组成员说。自8月3日该厂确立环保管理绩效分级指标“创A”目标以来,由厂领导带队、全体车间科室负责人参加的综合现场检查在每个周末都会开展。
  8月份以来,该厂严格按照莱芜分公司下达的“创A”要求,迅速发动、全面部署工作,广大干部职工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全力冲刺“创A”目标。
  统筹部署 责任指标快落实
  该厂提出:“‘创A’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单位的责任,而是全厂所有科室、车间,全体干部、职工共同的责任。”在该厂环保绩效“创A”专项学习及推进动员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领责任,所有科室、车间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全体职工对超低排放、环保绩效A级达标系列文件进行学习研究,对相关指标进行分解细化,做好内部分工,加强督导落实。
  每天17时召开调度会,每周二18时召开推进会……自“创A”工作开展以来,该厂对“创A”工作实施挂图作战,拟定专项奖励考核办法,日督导、周推进、时时在行动。该厂制订《“创A”工作推进进度汇总表》《“创A”项目整改配档表》,对各车间“创A”项目工作量、施工单位、作业区责任人及整改计划完成时间等进一步明确,制订出施工网络时间节点图,倒排工期,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车间确定缺陷红区、施行挂图管理、建立例会制度、开设交流专区,作业区负责人每日上报项目进度情况,汇总后在全厂进行公示,进度和绩效均一目了然。
  结合“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落实,厂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对一些现场环境差、整改难度大的区域进行重点督导,严格检查、严肃考核、奖优罚劣,推动全厂、全流程、全工序系统精细排查、精准施策、全面提升。各单位积极开展管理技术人员包班组活动,领导干部、生产骨干“包片蹲点”,带领岗位职工对改善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的“硬骨头”进行现场攻关,制订解决措施,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强化引领 党旗飘扬党徽亮
  将每周六作为正常工作日,每个工作日在8小时正常工作时间之外提前到岗1小时、延迟离岗1小时——这样“5+1”“8+2”的工作模式已经成为该厂全体党员的行动自觉。面对艰巨的“创A”攻坚任务,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为打赢“创A”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
  该厂党委连续刊发《全员全力加码加速——为达到环保管理绩效分级指标A级标准全力以赴》《快干会干实干全力冲刺“创A”目标》等多期形势任务教育材料,向全厂党员职工讲清形势、讲明任务;在全厂各醒目区域悬挂90余幅宣传标语,并通过内网、“和焦化”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创A”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先进经验进行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该厂各级党组织紧靠一线、扎根现场,开展攻坚活动。党支部书带头上阵、亲自扛旗,当好宣传员、领航员和排头兵。广大党员骨干深入环境最艰苦、任务最艰巨的现场区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深入到回收槽罐、低压配电室、焦炉焦侧等各个重点改善区域。机关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利用周六时间,与生产车间党支部结对共创,形成“1+1>2”的合力。炼焦三车间党支部组建6支党员突击队,对熄焦车轨道等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运焦车间党支部先后对3号和4号管带机尾区域地面、焦粉、杂草等进行整治……1个多月以来,全厂各党支部开展“全员‘创A’党员在行动”党性实践活动80余场次,参与党员达千余人次,在“创A”攻坚战中充分释放了党组织作用、展现了党员风采。
  全员全力 勠力同心勇“创A”
  为了凝聚“创A”合力,该厂积极发动全体职工参与到“创A”工作中来,根据岗位职责划分区域、区块,并指定负责人,实现全厂区域管理无死角。
  该厂将“创A”工作与一直以来开展的精益TnPM体系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将微信群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阵地,引导广大职工用手机随手拍、定点摄影对比等方式,及时曝光问题项,迅速安排落实整改,并对整改成果进行共享,在提升整改效率、确保整改效果的同时,起到了提振士气的作用;将“创A”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内部市场化考核范畴,在兑现物质奖励,实现多劳多得的同时,下发表扬书、建立排行榜,通过物质精神双重激励,激发职工参与“创A”工作的积极性。
  在该厂各生产区域,一线职工手持笤帚、铁锹、刷子,在炎炎烈日下热火朝天地劳动,浑身衣服早已湿透。这样的身影随处可见。全厂职工勠力同心、苦干实干。炼焦二车间热调班职工加班加点,先后完成了焦炉地下室管道清理、跑冒滴漏现场整治、护栏刷漆等工作;回收二车间硫铵班职工利用工余时间,清理设备11台、收集结晶物150千克;化产精制车间焦油储运班职工克服酷暑考验,利用一上午的时间完成了焦油储运油库多处卫生死角清理工作……经过1个月的努力,现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设备和现场旧貌换新颜。
  “‘创A’工作已经到了冲刺阶段,我们将用焦化速度、焦化作风,为‘创A’目标全力以赴!”姜世远说道。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14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