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用“四心”锻造幸福和谐企业

2020-09-22 08:54:00

   本报通讯员 巩茂娟 王静

  “通过创建‘幸福和谐企业’,职工的诉求渠道得到进一步畅通,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全面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8月20日,在山钢集团“幸福和谐新山钢”建设交流推进会上,山信软件莱芜自动化分公司/电子公司党委书记丁光伟如是说。
  今年是山钢集团“幸福和谐企业”创建第一步的收官之年。自2018年《山钢集团建设“幸福和谐新山钢”行动方案》印发以来,山信软件莱芜自动化分公司/电子公司用诚心、贴心、暖心、真心“四心”聚焦职工需求,增进职工福祉,形成了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的良好氛围,凝聚起万众一心、协力奋斗的磅礴力量。
  “诚心”走近职工
  创建“幸福和谐企业”,就是要给职工一个当面说话的平台,实现无障碍、零距离的沟通。
  该公司通过“开门纳言”与“现场调研”相结合,“交流研讨”与“工作部署”相结合,“信息反馈”与“闭环管控”相结合,确保职工反映的问题有人管、有回应;采取职工代表恳谈会、双向约谈、深入调研等面对面的形式,全面了解基层班组的情况和一线职工的所想、所求。据统计,仅2019年,该公司就对40个(次)班组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研,参与调研职工近400人,占职工总数的近2/3。
  “把调研中发现的、基层班组和职工反映的现实问题作为第一手资料及时汇报给党政领导班子,传递给相关责任部门,让调研交流真正与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该公司调研组成员、党群工作部部长秦昌国说。近两年来,该公司通过调研逐步解决了“职工值班岗位作业环境差”等共性问题30余项。
  “贴心”联系职工
  创建“幸福和谐企业”,就是要多管齐下、解决好交流渠道畅通的问题。
  该公司积极通过线上交流平台、思想动态收集平台、阳光公开平台,把职工反映的问题弄清楚、解决好。同时,该公司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搭建网络辅导教室、职工诉求直通平台等,与职工进行“键对键”交流,把职工当面不好说、不敢说的问题反映出来,通过“两个键盘一条线”拉近了公司与职工的距离。
  在2019年3月份职工思想动态信息报表中,铁区运维事业部动力站提到了班组洗衣机年久失修的问题。得知职工需求后,该公司党群部门第一时间将信息汇总报送公司领导。“真的没想到,时隔两天,洗衣机就送到了班组,感谢公司领导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在当年4月份的思想动态月报上,该班组职工韩学敏写下了自己的感慨。
  “暖心”凝聚职工
  创建“幸福和谐企业”,就是要把帮扶解困落地、落实,真正做到实心摸底、实心解困、实心服务,办实事、解难题。
  该公司落实“三必访、三必谈、三必看”,做到了进职工门、知职工情、解职工难。仅在2020年6月~7月份,该公司工会就走访看望生病手术、孕期产后职工8人次。“真没想到,手术做完还不到半个月,就收到了4800元的山钢集团互助互济意外伤害住院医疗保障金。另外,工会给申请的安康保险理赔也正在审批中,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该公司职工小屈激动地说。
  该公司按照山钢集团工会的要求积极加入山东省济南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项目,2020年以来申请并发放意外伤害住院医疗费、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金共计23819元,并积极与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工会协商,为职工争取到了继续参与职工大病等“三项基金”的权益保障。
  “温暖职工的心,不仅要在职工遇到困难的时候快速给予帮助,更要体现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丁光伟说。该公司结合实际开展“四送一线”活动,把急需的电器送到班组、把竞赛的奖励送到现场、把关爱的食品送到岗位、把防疫的物品送到职工手中。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所有班组配备了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饭煲等实用电器,至少有一半以上的班组已实现了电器的更新换代。
  “真心”激励职工
  创建“幸福和谐企业”,就是要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职工,让企业有温度,让职工感受到温暖。
  “真是感谢公司领导,给我们操作岗职工提供了健康查体的机会。”在笔者看望做完手术的该公司职工小王时,他激动地说出了心里话。针对职工普遍反映的“操作岗位职工职业健康查体”问题,该公司工会在多次调研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向公司安委会提交了建议案,经深入研究,达成了每两年为操作岗职工安排一次集中职业健康查体的共识。今年5月份,该公司已组织安排了第二轮职工全员职业健康查体,践行了公司发展路上“不让一名职工掉队”的理念。
  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实施中长期激励措施,切实让技术高、能力强、创效多的骨干职工得到奖励;定期组织健康知识讲座和心理咨询服务;有针对性地对女职工权益保障事项进行了重点督察,通过积极沟通交流,有效解决了生育津贴补发等问题。
  “公司‘四心’锻造幸福和谐企业行动,让服务由‘最后一公里’变成了‘零距离’,切实解决了我们的实际难题,大家的干劲更足了。”该公司钢区运维事业部工会主席修志斌说。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22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