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跑赢大盘 跑赢自身
——2020年鞍钢股份设备资材采购中心深挖降采潜能纪实

2021-01-20 08:59:00

  本报通讯员 李永华 实习记者 曹洪儒
  2020年,鞍钢股份设备资材采购中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认真贯彻落实鞍山钢铁和鞍钢股份有关工作安排,以优化运行机制为抓手,以“跑赢大盘、跑赢自身”为目标,聚焦“保供、降采、创效”,激发内生活力,深挖降采潜能,全年采购成本同比降低14.15%,实现了让采购创造价值。
  优化机制 激发企业活力
  该中心通过优化组织机构、优化人力资源、优化分配机制,突出了保供、降采、创效职能,形成“保供+降采+创效”一体化工作机制。
  该中心优化组织机构,坚持“面向市场,专业高效”原则,调整部门职责定位,组建专业化部门,提升了“资源整合能力、降本增效能力、质量控制能力、服务保供能力、经营创效能力”。
  该中心优化人力资源,坚持“人尽其才、才贵适用”原则,统筹部门岗位定员配置,分层级实行干部全员竞聘上岗,满足了专业化管理要求,解决了人员错配问题;优化分配机制,坚持“突出贡献,协同共享”原则,完善绩效考评规则,合理设置绩效指标,构建“薪酬分配与工作绩效”挂钩联动的绩效评价体系,突出能力贡献,促进了让采购创造价值。
  通过改革,该中心采购人员人均收入增加20%以上,有效调动了采购人员降低采购价格积极性。在连年降低采购价格情况下,鞍钢股份2020年B/C类生产备件采购价格仍同比降低7.86%,工程设备采购价格与计划价格相比降幅达到11.29%。
  精益管理 提升保供水平
  该中心坚持把保供作为“第一要务”,聚焦服务,强化管控,着力提高设备资材保供能力,确保生产平稳顺行,技改工程按期达产达效,实现公司生产经济效益最大化。该中心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落实保供责任制,密切关注设备运行情况,主动深入现场了解掌握重点工程需求信息,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抓好制造进度跟踪,快速供应。
  2020年以来,该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先后完成了以炼铁2号高炉、热轧2150轧线及2150平整机改造为代表的同步年修及其它技改工程设备资材供应。
  该中心以贴近现场服务为目标,抓好备件集中配送,扩大直供比例,方便生产厂领用;坚持24小时服务,仓储备件做到随领随发,及时供应;减少库存资金占用,强化资材动态管控,努力降低库存,实现低库存保供。截至2020年末,鞍钢股份资材库存资金占用同比降低27.53%。
  管理创新 降成本创效益
  该中心领导班子抓住吨钢资材消耗这个关键,创新降耗模式,实施采购生产联动。从2020年5月份起,他们联合15家重点生产厂,共同开展进一步降低资材采购价格、进一步降低资材消耗的“双降双跑赢”专项降耗攻关活动。他们通过严格预算管控,大力降低采购成本和生产厂技术降耗,2020年5月~11月份,鞍钢股份吨钢资材综合消耗同比降低19.83%,实现创效5.08亿元。
  该中心积极探索降低采购价格增效新途径,优化汽柴油协同采购方案,平等对待满足鞍钢集团准入条件的各供应商,让价格更加贴近市场。同时,他们允许使用单位比价采购,自主签订采购合同;推进联合采购,发挥集采优势,确定西门子、ABB共3000余个规格型号实施鞍攀联合采购,做到以量换价,进一步提升议价能力。
  按照鞍钢股份“双跑赢”要求,该中心紧盯市场价格变化,持续深化对标工作,在采购价格上重点与宝武等先进企业对标,确保实现公司降采目标。在2020年6月份组织的下半年耐材、包装材料、熔剂等资材部分品种采购中,该中心经过市场调研行业对标,确定了降低采购价格10%的目标,其中市场降价因素4%,主观努力降低采购价格6%。他们通过组织采购部门精研采购方案,掌控采购节奏,合理确定采购周期,最终实现采购价格同比降低11.61%,剔除市场降价因素,实际降幅达到7.35%,实现了“跑赢大盘,跑赢自身”的目标。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20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