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鞍钢能源管控中心的这次改革有何不一样?

2021-09-08 08:43:00

  本报通讯员 孙萌 实习记者 曹洪儒
  今年初以来,鞍钢股份能源管控中心发电分厂汽机作业区鼓风机事故率同比下降80%,高炉鼓风电耗、酸碱耗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节能降本700余万元;职工每月人均增收850元,作业区团队战斗力显著增强,职工满意度持续提升。这一系列出色业绩正是该作业区实施模拟市场化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夯实责任,精简岗位设置
  2020年10月,鞍钢股份能源管控中心在深入学习朝阳钢铁市场化改革经验后,主动求变、大胆改革,选取汽机作业区探索非法人工序单元企业市场化改革,充分授权放权,将选人用人权、机构编制权、备品备件采购权、薪酬分配权授予该作业区,并将实现人员优化、降本增效、事故减少等所获得的奖励直接给予该作业区,力求通过改革解决作业区事故率高、运行成本高、劳动效率低、骨干人员责任担当意识不够、主动意识不强等问题,为作业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为了切实做好改革前期准备工作,该作业区成立了以党政领导、骨干班组长为成员的改革小组。该改革小组围绕职工工作职责、工作强度、身体状况、家庭背景进行调研,掌握大量翔实的数据,持续夯实改革基础;同时,对各岗位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评价,科学测算各岗位工作效率,形成工作效率评价表,评价岗位设置科学性、合理性,并根据工作效率评价结果精准施策,实施生产组织模式优化与升级再造。
  该作业区将倒班工作效率极低的岗位改为常白班,压减合并部分岗位,成立流动巡检操作队,承担系统巡检、安全监管、大型操作、零星缺陷处理等工作。升级再造后,岗位人员优化18%,7个班组合并为2个,不仅优化了班组管理流程、夯实了岗位责任,还极大提升了岗位工作效率。
  统一思想,宣传贯彻改革政策
  “改革还能改出花来?别是换汤不换药吧。”“听说我的岗位要取消了,那我今后去干啥?”针对改革初期职工思想波动大,对优化人员安置去向、优化后待遇顾虑多等问题,该作业区通过政策宣传、党员谈心、职业规划、实地考察等方式积极为职工化忧解虑,为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该作业区还将公司招聘岗位条件、工作环境、工作内容、薪资待遇等编辑成文,发给每名职工,并组织有意愿职工进行实地考察,给他们吃下“定心丸”。此次改革向外单位流转8人,流转人员每月工资平均增加800元,所有人员均得到有效安置。
  大胆创新,激发干事热情
  岗位减少,但工作质量不能降低。岗位重新核定、招聘后,该作业区以“守住安全底线,提升工作质量”为重点,大胆创新、授权同利、突破自我,持续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班站长赋能授权是最好的指挥棒。该作业区积极开展班站长赋能授权,将用人权及薪酬分配权赋予班站长,持续提升班站长管理的“底气”,有效提高了班组人员的制度执行力,使班站长能够管好、带好、干好,充分激发了班组战斗力。今年以来,鼓风机事故率下降80%,各项绩效指标均达到历史最高。
  同利共享与差异化薪酬是最好的强心剂。该作业区充分利用薪酬自主分配权,由作业长、班站长根据工作业绩,实施差异化薪酬分配,让承担更多工作任务、更大职责的职工得到更多,让勤思考、肯创新的职工有更多回报,激励有能力、多干活的职工想干、愿干、多干,激发职工自主能动性。今年以来,该作业区岗位职工薪酬最大差距达3000元,职工平均增收15%;实施创新降本措施10余项,节能降本700余万元,实现了企业与职工的“双赢”。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8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