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以极致之力,奋力走向前列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侧记

2021-09-09 08:35:00

  本报通讯员 刘芳 何爱喜 栾长河
  日前,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召开月度经营绩效分析会,通报了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销售收入、经营利润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累计可比成本降低2.74%。
  今年初以来,莱芜分公司积极顺应国家、行业“双控”“双碳”“降能耗”发展大势,紧扣公司“做到极致、走向前列”工作总要求,按照“进中做优、主动应变”工作主基调,一路起势、顺势、乘势前行,书写了转型升级的新篇章,跃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开辟了走向前列的新局面。
  思想赋能定基调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总的工作要求就是要‘做到极致,走向前列’。”今年初,站在公司转型升级攻坚期的历史关口,莱芜分公司党委书记王向东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号召。
  “首要的是解决思想观念问题,彻底打破思维局限、观念束缚、认知瓶颈,以思想的大解放,推进观念大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大跨越。”莱芜分公司总经理王培文在莱芜分公司职代会报告中指出。
  登高而招,群山四应。该公司上下一系列思维模式转变、工作作风锤炼、工作效能提升的“大动作”就此起势。
  “工作不争第一就是标准不高,指标进不了前三就是落后,工作出现被动就是事故。”“增强‘高’的意识,全面塑成‘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围绕新思想、新观念、新作风的树立和养成,该公司各部门各负其责、各尽其能,策划开展“做到极致、走向前列”主题系列活动、“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全员大行动、“加强作风建设、锤炼纪律铁军”全面整顿作风行动等,引导干部职工真反思、找差距、抓整改、见行动,转变观念、锤炼作风的浓厚氛围日渐形成。
  同时,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莱芜分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职工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与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以学促干,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大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和职工利益、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思想作风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一时间,“做到极致,走向前列”这一催人奋进的工作总要求在全公司上下形成共识,各方力量积极推进行动落实,莱芜分公司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营增效、绿色低碳、动能转换、全面稳定“六大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
  深耕管理促运营
  “精益管理在提高运营水平上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是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必须深耕精益管理,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化运营水平。”王培文表示。
  上半年,在高炉连续停炉的不利条件下,一场“节铁保产增效”攻坚战在莱芜分公司全面打响。6月份,废钢使用量达15万吨,创该公司历史最高纪录;铁钢比达到0.881,达到该公司历史最好水平……这是莱芜分公司积极按照国家及行业有关“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降能耗政策要求,结合企业实际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实现极致精益管理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初以来,面对“过山车”式的市场行情,莱芜分公司用极致思维重塑精益管理,通过极致优化排产、实施全面对标找差、推行全员改善创新、推进岗位作业标准化等,全面塑造比较优势,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上半年,该公司各生产单元紧盯效率、效益目标,抢抓市场机遇,极致稳产增效,累计49次破日产纪录。
  培育比较优势已成为莱芜分公司精益管理的全新使命,成为干部职工聚力攻坚的共识。从今年2月份开始,该公司党政领导每周六带队走进基层,看现场、听改善、提建议,面对面直击问题。同时,自全面推行全员改善创新以来,该公司累计过审提案达5.7万余份,全员参与率达95.6%,为推动精益运营纵深落地注入了动力。
  此外,围绕“重塑精益”课题,抓住“基层基础”关键点,该公司强力推进岗位作业标准化工作,计划2021年试点突破、2022年复制推广、2023年全面收尾,着力解决基层现实问题,推动精益管理落地,为转型发展“插翅添翼”。
  绿色智能添动力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钢厂与城市和谐共生、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成国内城市钢厂的‘绿色发展样板’。”“推进‘数智山钢’建设,实现集约化、数字化、智慧化、高效化,动能转换区人均年产钢2000吨以上,居行业前列。”……放眼钢铁行业发展大势,立足公司转型升级要求,莱芜分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智能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快绿色、智能、高效升级步伐,持续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当前,莱芜分公司正全面推行环保绩效A级管理,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研究与应用,加快厂区清洁运输比例提升,力争2023年实现全区域全流程环保绩效达到A级;按照“现场操作室一律集中、操作岗位一律机器人、运维检测一律远程、服务环节一律上线”的“四个一律”标准,大力实施集中管控、无人化/少人化、远程化等,不断夯实自动化基础,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在新旧动能转换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设计智慧管控中心建设方案,积极打造企业生产指挥信息系统,力争实现生产、能源、环保、计量、物流、设备、安防等专业管理的集中协同管控。
  如今,智能制造应用为莱芜分公司优化管理模式、突破产线瓶颈、加强工序间协同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装上了高效智能“发动机”。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9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