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小付出 大成效
——天铁公司烧结厂强化设备管理小记

2022-01-11 08:38:00

  本报通讯员 魏永广 王钢柱
  “331”,即三抓三提一降(三抓指抓好设备点检、维护、润滑;抓好设备台账,有记录;抓好设备基础管理,形成有效闭环管理。三提指提高检修质量、维修效率;提高设备管理水平;提高烧结生产作业率1%。一降指降低设备维护成本,降低烧结备件材料成本0.6元/吨)设备管理模式,是新天钢集团天铁公司烧结厂申报的一项亮点管理模式。“331”管理究竟发挥出了怎样的作用?一组对比数字作出了很好的说明。2021年该厂设备事故率同比下降49%;设备创新改造完成27项,增效7004.40万元。该公司烧结厂用事实证明:“331”设备管理模式强化了烧结设备管理。
  小制度发挥大作用
  为了提高设备管理水平,该厂出台了一些小制度,它们在管理工作中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该厂设备科有一张特殊的检修表,这张表把检修前、中、后的要求全部涵盖:检修前明确了谁负责哪些区域和项目,计划完成时间;检修中负责人盯守现场采取哪些措施,遇到哪些突发或疑难问题,如何解决;检修后,对照项目,还有什么问题逐条标注清楚。就是这张检修表,让该厂检修质量、效率、进度得到了有效保障。
  应用在生产上的,同样有不少小制度在发挥着事半功倍的作用。为了让设备运行随时处于受控状态,每台设备旁都设置了一个钟表模型,岗位工和巡检工要在规定时间内到岗位上拨动表盘,检查设备,填写记录,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拔表盘制度,杜绝了岗位职工和巡检工惰性巡检现象,减少了设备事故的发生。
  小改造创出大效益
  致力于设备创新改造,让老设备焕发新生机,提升设备智能化程度,一直是该厂提升设备管理努力的方向。
  为了进一步实现通过设备创新改造助力提质增效,该厂从料场、到原料再到烧结,围绕各个系统加强设备创新改造,解决生产制约瓶颈。
  该厂先后对一料场、二料场堆取料机斗轮、回转轴承、取料轮体等进行更换,对回转减速机小齿装配进行了改造,有效解决了小齿更换困难的问题,缩短了检修周期,为生产赢得时间。该厂对二原料一号受料槽进行升级改造,在料槽底部安装了粉尘加湿搅轮机,并且加高了受料槽栏板,使灰粉通过搅轮机注水搅拌后,通过皮带直接到达配料系统。改造后的受料槽,可以让瓦丝灰、除尘灰等循环物料直接进槽再利用,减少了扬尘,降低了成本。
  在烧结系统,围绕提产提质的大小改造项目更是可圈可点:利用新一烧(相对于老烧结机。天铁公司在技改之后,称新建的烧结机为新一烧)大修机会,该厂立足自身推进设备创新改造,将烧结机台车长度由5米增加到5.4米,增加了烧结机有效烧结面积32平方米,点火器更新并加宽400毫米,进一步提升了产质量、优化指标;对环冷机改为新型转臂式节能环冷机,为余热发电高效利用创造了条件;对脱硝直燃炉进行改造,降低了自动熄火概率,进一步实现节能环保。为了进一步降低固耗,该厂四烧车间通过实施多点喷吹蒸汽提高料温。在混合机、矿槽加装蒸汽后,该车间又将蒸汽管道引至台车布料区域后分流,并分别在疏料器、圆辊下料处、平料器前后部加装开孔蒸汽管,成功实现了布料环节蒸汽多点喷射,将四烧混合料料温提升到了70摄氏度以上,成功破解了混合料热量低的难题,为进一步降低烧结工序能耗创造了有利条件,四烧每吨固耗比改造前至少降低1.0千克。同时,该厂还对四烧环冷翅片管进行改造;利用环冷余热,加热一混水箱热水,再次将混合料料温提高5摄氏度以上,年节约费用约100万元。四烧烧结矿一皮带改造有效解决了返矿率问题,让四烧返矿率降低3.66%;对四烧一混给水系统进行改造,进一步稳定了混合料水分。
  小细节省出大价钱
  在设备日常管理中,该厂不断从细节上强化节约。通过计划检修和加强设备点巡检、专业检查、维护保养来降低设备事故率,定期开展设备点检、巡检、设备专业检查、设备厂长带队检查等,对查出的2195项问题下发责任车间进行考核、整改;完成21个关键润滑稀油站的油品、重点设备油脂化验检测工作,对全厂设备润滑点进行了全方位检查、更换油脂。一系列严谨措施,使2021年的设备事故率与2020年相比下降51%。
  在降低设备费用上,通过改变皮带规格型号,由原来的EP350调整为EP200,线层由7层调整为5层,上下胶由原来的7.5+1.5变为6+2;同时加强质量管控,引入抽样检验手段,不定期对新到皮带的各项参数进行检验,使皮带费用同比降低225万元,降低31.9%,通过更换同质量品牌油脂,混料机一年约节省费用12万元,烧结机一年约节省费用2.43万元。高效节能电机完成更换85台,预计每年可节约50万元。
  《中国冶金报》(2022年1月11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