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新钢建设7天完成600余项检修任务

这支“精兵”队伍不一般

2021-11-10 08:45:00

  本报通讯员 康怡 郭华兰
  从10月12日凌晨4时开始,新钢建设公司在7条作业线上的共1000多名职工紧急集合出发,用7天时间累计完成了600余项检修任务,确保了该公司系统大检修工作的完美收官。
  10月12日凌晨4时,新钢建设公司烧结厂8号烧结机停用煤气。随后,该公司调用的大小吊机陆续到位,7条作业线上的数千名职工陆续进入作业现场。自此,新钢建设公司以8号高炉、1号转炉检修为重点的系统大检修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根据该公司集中检修任务的总体安排,此次老系统检修期间,2号、3号转炉和2号、3号、4号连铸机全停50个小时。此次的大检修,光独立的检查项目就有600余项,其中还有几个“难啃的硬骨头”。在这设备全停的50个小时里,新钢建设公司职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炼钢厂4根加料行车梁和6号、7号、8号高炉区高炉煤气管网等的检修工作。
  在保安全、保质量和保进度的基础上,为了确保老系统集中检修项目落实到位,新钢建设公司成立了集中检修组织机构,并下设安全保障组、生产组、备件材料技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此外,新钢建设公司统筹考虑,集中调配7条检修作业线人员,严格落实检修内容,检修人员兵分高炉、烧结、动力三路,既能集中优势兵力打硬战,又能兵分多路全线出击、各个击破。
  面对检修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新钢建设公司将各作业线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确保项目实施的安全、效率及质量,还把检修管理人员安插到各作业线中,随时掌握和解决检修班组遇到的各种问题。此外,每天16时,新钢建设公司都会组织召开检修平衡协调会,以确保工作效率。
  10月13日,刚工作一年多的起重工胡川鹏有些紧张,他即将独立带领团队完成DN600电动蝶阀的更换工作。早在施工前一天他便来到现场勘察,由于更换设备位置距离地面近30米,吊车的摆放位置十分关键。拿不定主意的胡川鹏提前请教老师傅应该如何精准操作,并将建议在笔记本上一一记录了下来。
  检修当日,胡川鹏早早来到了现场门口,然而,公司出于安全考虑,要求职工需要等吹扫结束、煤气浓度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现场。直至当天13时才进入现场,胡川鹏慌了神,计划用时11个小时的检修工作被压缩为6个小时。如何在少了大约一半的时间里顺利完成蝶阀更换?若吊车摆放位置靠更换设备的后方一些,是否就能为吊车转杆多留出一些操作空间?想到这里,胡川鹏立即指挥吊车操作员将吊车停在指定位置。得到动火指令后,胡川鹏带领几名钳工师傅一起登上平台,把老旧蝶阀拆除,并锁上钢丝绳再指挥吊车轻放,随即吊运新蝶阀。当天18时,当钳工师傅扒完最后一颗螺丝帽,DN600电动蝶阀更换任务顺利完成。
  10月14日,新钢建设公司维修中心动构作业线构件一班开始了8号高炉的三通补偿器更换工作。这项任务的重点是更换两根重达九吨的通风管道和一个阀门。该班组成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并对工作范围和检修方案有了大概的了解。早在施工的前一天,该班组成员便将准备更换的配件早早运至检修现场,为检修做好充足的准备。检修当日,该班组成员按时抵达施工现场,先将旧的通风管道和阀门切割拆除,然后吊装,一切都在顺利进行。
  然而,施工当天,天公不作美,小雨让施工现场的吊车司机看不清楚对面,只能依靠对讲机和口哨声听从指挥操作。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对齐管道三通补偿器的3个接口?经验丰富的现场指挥人员老肖叮嘱吊车司机:“一切听口哨声,没声了就停,有声就继续。”在管道吊起的那一刻,所有人的心都悬了起来。翻转、立起、锁定、挂勾……最终随着一声响亮的口哨声,管道对准了!那时已是第二天凌晨2时,在场所有人的脸上都还洋溢着笑容。
  作为与新钢集团同龄的一家单位,新钢建设公司素有新钢“子弟兵”的美誉。63年过去了,职工们的精神仍在、风采不减,无论是在建设工地,还是检修一线总有他们的身影。这一次,他们依然不负众望,新钢建设公司的千名“精兵”值得企业的称赞。
  《中国冶金报》(2021年11月10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