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从“强迫型”转为“自主型”
——河钢宣钢机电公司安全管理模式转变纪实

2021-11-16 08:41:00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朱卫红
  实现安全发展是企业追求的永恒主题。河钢宣钢机电公司拥有承担内部设备维检及外部市场创效的双重任务,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点多面广、地域分散、危险源(点)不固定、检修作业流动性大等特点,这也决定了该公司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针对以上特点,该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发挥团队管理和自主管理优势,组织开展系列安全活动,实现安全管理由“强迫型”向“自主型”模式转变,建立长效安全机制,全力实现本质安全目标。
  夯实管理基础 筑强安全堡垒
  该公司以“零伤亡、零伤害、零事故”作为全年工作目标,依据“每个管理者都是安全员”的工作思路和管理理念,坚持“安全工作始终在路上”,不断改进管理手段,完善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每年初,该公司与各工程部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个人,为全年安全生产奠定基调。在具体工作中,该公司以5个持续开展工作:
  持续加强检修作业安全监管。该公司对各项检修作业精心组织,对职工上岗前和在岗期间精神状态进行确认,认真开展检修危险因素辨识,作业过程中严格落实防高空坠落、防雨水、防触电、防煤气中毒、防灼烫等安全防范措施。该公司还强化危险作业管控,加强对高处作业、停电挂牌、能源隔离、动火作业、涉煤气区域检修的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劳动保护、设备设施方面加大监管力度,严禁使用不合格的工器具。
  持续开展学习培训。该公司做好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合格证的取证、换证、复审培训工作,以及低压电工、焊工、煤气特种作业人员的换证取证工作,做到安全培训率达到100%,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率达到100%。该公司还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确保“双控”信息化平台按要求规范操作,实现“风险排查率100%、隐患整改率100%”的工作目标。针对发生调整的维检区域,及时修订安全操作规程、完善危险源(点)辨识,为实现安全检修创造有利条件。
  持续开展好安全专项活动。该公司围绕“痕迹管理+业绩管理”工作思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贸行业风险隐患清理行动”等,规范建立“工作台账”和“一表三清单”,为持续提升安全精益管理水平护航。
  持续开展“作业长讲安全课”活动。该公司各工程部负责人分别结合本单位检修实际开展讲安全课活动。为避免流于形式,该公司采用“评、学、考、用”4个环节督促此项活动落实落地,为现场检修安全提供参考和保障。
  持续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该公司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多角度推动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落地。该公司钢轧机械工程部组织观看《生产安全事故警示录》,开展事故应急演练;原料电控工程部在外部创效消防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宣誓,确保作业安全;焦化电控工程部从维护净化区域以及有限空间作业角度出发,分别组织开展消防演练竞赛和空气呼吸器使用方法培训,促使全员熟练使用消防器材和空气呼吸器;高炉电控工程部开展煤气应急预案演练,同时对特材维护区域设备开展专项检修安全技术培训,重点讲解维护范围及检修过程中安全操作注意事项等,为职工实现安全维护检修增添砝码。
  学习美铝经验 实现提档晋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该公司全面学习美铝公司的先进安全管理理念及安全管理方法,并加以创新,努力消除检修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风险,提升本质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提档晋级。
  该公司要求各工程部对维检区域内的平台、栏杆、走梯,运转部位防护罩、防护网等防护隔离安全设施的完好情况及能否保证安全要求进行排查,对不满足安全要求或损坏的基础安全设施进行修复完善,保证人员在现场作业的基本条件。在每项检修任务开始,各工程部编制详尽、可行性强的检修作业指导书,对劳保用品、使用工具和设备、使用范围、检修存在的主要危险、工作前的检查、工作过程控制、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严格规定,使每项内容都有章可循。在编制检修作业指导书的同时,该公司要求工程部确定检修所需要切断的能源介质隔离点或隔离部位,并根据检修现场设施条件,针对现场的能源隔离点或隔离部位,选择可行的隔离锁具,实施能源介质“硬”隔离,保障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由负责能源隔离上锁的人员填写标签,注明何人、何时上锁及理由并置于设备锁或隔离点上的标签;通过新增现场防护栏杆、操作室装修改造以及配套的机械防护锁具安装、现场管理标识安装等实现可视化管理。
  《中国冶金报》(2021年11月16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