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智慧项目助力产线效率大幅提升
——马钢矿业南山矿和尚桥选矿厂自主研发自动冲筛系统效果好

2022-01-19 10:00:00

  1月18日,从马钢矿业南山矿和尚桥选矿厂获悉:一项自动定时料、自动滑轨式来回冲洗、自主切换每层冲洗的自动“冲洗高频细筛”系统,自2021年12月25日在和尚桥选矿厂正式投入使用以来。经过试用期的多次取样验证,高频细筛的筛分效率由原来的32%,提高到约60%左右,极大地减轻了系统负荷,提高了产量,提升了效率和效益。

  该选厂主厂房两个系列共有6台高频细筛,每3台细对应一个系列。高频细筛是选矿工艺流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其筛分效率如何直接对应着,系统负荷中能否“走的掉”、能否提高产量、精矿粒度和品位筛分后是否能提升,量和质均与此休戚相关。

  该厂为了提高筛分效率,几年来一直以来进行探索,先后投入不同厂家的5层和10层来提高筛分效率,但验证结果均不是太理想。主要是矿粉和水的混合体经过每层筛面筛分时,筛网极易被淤塞,导致“筛上物”多。走不掉的筛上物将重返磨机内再磨,循环往复,导致泵池液位上升,系统负荷增大,必要时要减量生产或直接料,影响产量。随后,该厂再次采取新的措施,由人工高压水冲洗每层筛面来提升筛分效率。但弊端是:一来人工冲洗筛面不均匀;二来无法断料冲筛,工人强度大、效果差;三来夜班冲筛安全有隐患。

  几经失败,他们并没有灰心,而是重新寻找新的攻关对策,将自动冲筛项目进行立项,和选厂马鞍山首席技师王本治领衔,4名90大学生方胜海、陈昌明、金春雷、汪钰组成攻关团队。

  从去年11月初开始,攻关团队有序有力开展了现场勘查、制定初步方案、设计电气原理图、编写程序画面、PLC自动控制柜的装配;并全力做好现场每层供料管加装控制电子阀及安装冲洗滑轨、以及电缆敷设、电缆桥架制作安装等。4芯、19芯电缆敷设2000多米,PLC自动柜接点1000多个,用线1000多米,每个接线点打线号、压线,加班加点,攻关团队均一丝不苟。装配完成的PLC自动控制柜吊运至现场,进行信号源接入,自动控制电缆接入,现场触摸画面调整,定时设置进行调试和修改等。去年12月25日,自动冲筛项目,设置按每2个小时自动循环冲筛一次。即信号给入,层筛的供料管电子阀关闭料,冲洗滑轨启动,来回冲洗3分钟停止。随即另一层筛开始冲洗,如此往复。经过反复测试验证,自动冲筛能提高筛分效率达到60%左右,较原先跃升了一个大台阶。

  自动冲筛智能化项目的投入使用,有效地减轻了岗位人员的工作量,提升了筛分效率,提高了产量和效益,也间接减少了人工冲筛爬高低地的不安全性,实现岗位高效无人化。目前和选的磨矿专家系统、机器人巡检、自动布料、设备在线诊断等一系列智慧制造项目正落实落地,智慧选矿的春天已经到来。(章利军 吕方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