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核心员工持股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看宝钢金属宝玛克科技如何以“混”促“改”谱新篇

2022-05-17 09:09:00

  本报通讯员 顾晓琳

  自2019年被纳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宝钢金属有限公司根据中国宝武“一企一业、一业一企”的发展要求,明确以“成为全球镁产业引领者”为愿景,聚焦镁基材料,引领轻量化部件应用,实现全产业链式发展。在此过程中,宝钢金属尤其重视以改革为动力,通过改革为规划落地赋能,将旗下子公司宝玛克(合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宝玛克科技)的混改工作作为其“双百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以及推动战略落地和业务成长的重要举措。
  宝玛克科技是宝钢金属轻量化部件业务的核心子公司,是宝钢金属目前最具备混改意愿、混改动力及混改条件的业务板块,主要从事高强钢、铝合金、镁合金等材料的深加工业务,重点为以汽车为主的大交通领域客户提供轻量化(一种汽车生产的技术)系统解决方案,其资产边界清晰、市场化程度高、资产规模较小。宝钢金属轻量化部件业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初步实现了国内的产业布局,但由于资产规模偏小、盈利能力待释放、资源条件有限,通过自我滚动发展,成长周期较长。在轻量化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如果仅通过自我滚动发展,不仅业务快速发展和布局将难以支撑,还容易丧失当前难得的新一轮轻量化发展机遇。此外,实现战略目标所需要的资金、行业影响力、决策效率等对轻量化部件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快速、灵活的机制作为保障和支撑。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及中国宝武的支持下,宝钢金属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总体要求,以宝玛克科技为平台,采用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混改引资,积极引入产业协同、优势互补、价值认同、实力雄厚的外部投资者,同步实施核心员工持股计划,稳步推进宝玛克科技混改实施。
  从2021年4月开始策划到2022年3月底,短短的一年时间,宝玛克科技完成了业务资产重组、核心员工持股及混改引资工作。2021年10月12日,在由中国宝武和上海联交所举办的混改项目推荐会上,宝玛克科技轻量化部件项目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2022年3月份,宝钢金属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宝玛克科技增资项目,共引入4家外部投资者,同步开展员工持股。混改完成后,外部投资者及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股比例46.5%,其中员工持股平台持股比例为5%。通过混改,宝玛克科技发展所需的资金、资源和行业影响力等难题得以解决,企业的活力被进一步激发。
  为充分发挥混改企业市场化运作优势,实现有效治理,宝钢金属还以提升效率、更加规范、有效制衡和市场化为方向,对完成混改后的宝玛克科技设计了差异化管控方案,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以差异化治理机制为核心、以差异化经营机制和差异化管理模式为补充、以差异化监督体系为保障的五位一体、协同支撑的管控模式。
  宝玛克科技的混改增强了员工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同时通过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吸引、激励、留住公司所需的各类经营管理、技术创新人才,激发员工队伍活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宝玛克科技总经理张明表示:“混改给宝玛克科技这家创业型公司增加了一双翅膀。全体员工特别是持股员工正以一种做极致创业者和主人翁的工作状态和精神努力工作,公司也正在形成一种敢打敢拼、团结协作、突破创新、追求卓越的氛围。”宝玛克科技财务部唐涛表示:“宝玛克科技混改后,部分员工持股,实现个人和公司利益‘捆绑’,将充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为一名非持股员工,我也将坚定信心,为了公司效益最大化努力拼搏。”
  2021年,宝玛克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2022年,乘着混合所有制改革之“东风”,宝玛克科技广大员工凝心聚力,技术营销取得重大突破,1月份量产订单新增超2亿元,实现“开门红”。宝玛克科技的成功混改,标志着宝钢金属全面深化改革。以“混”促“改”不但能激发企业活力,也为宝钢金属后续深化改革提供了经验和示范。展望未来,宝钢金属将继续借着国企改革的东风,聚焦镁基材料,优化机制体制,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加快打造轻量化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步伐。
  《中国冶金报》(2022年5月17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