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一岗六薪”兑现 提升“三有”指数
——八钢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纪实

2022-05-31 08:52:00

  本报通讯员 云天明

  备受中国宝武八钢广大干部员工关注的《基于员工职业生涯成长的薪酬激励方案》于今年4月底正式实施以来,得到广泛认可和好评。该方案以“一岗六薪”宽幅薪酬制度取代之前的“一岗一薪”制度,是八钢在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下,大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八钢实施国企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三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这一举措极大地增强了八钢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敬业度和归属感,激发了员工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多做贡献的热情,从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之前,八钢实行的“一岗一薪”薪酬制度已经沿用了20多年。随着时代的进步、企业的发展,该制度已经不能满足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为了激发员工的学习热情、工作热情,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引导员工把对个人人生价值的追求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之中,最终实现员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企业收获人才和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的双赢局面,八钢深入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大力推动薪酬制度改革,研究制订了《基于员工职业生涯成长的薪酬激励方案》,并于2022年1月份提交八钢第九届三次职代会讨论,最终以226票全票通过。
  为了让该方案尽快落实落地,八钢人力资源部相关工作人员分组深入现场进行解读宣传贯彻,并从人员信息梳理、材料提交、信息验证等基础工作着手,连续几个月加班加点,做了大量前期准备。4月份,该方案如期实施。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基于员工职业生涯成长的薪酬激励方案》分为《年功工资调整方案》和《员工岗位成长累积制实施方案》两部分。其中,《年功工资调整方案》一改之前线性年功工资政策,将职工工作年限分成了小于10年、10年到25年、25年以上3个工龄段,不同工龄段的年功工资标准依次递增。《员工岗位成长累积制实施方案》推行了岗位成长累积制,该制度以积分的形式反映员工岗位成长历程,为八钢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员工提供量化依据。员工的学识水平、工作绩效、工作经验、业务技能等综合素质提升情况以及获得的荣誉都与积分息息相关,在实施岗位成长累积制的同时,还同步实施宽幅制的薪酬体系。该体系将“一岗一薪级”调整为“一岗六薪级”。它将现行标准岗位分为6档,员工每积满6分,可按规则晋升一个岗级,直至本岗位的最高岗薪。
  这一改革举措兑现以来,员工获得感进一步提高,八钢员工年功工资普遍增加,还有很多职工根据成长积分获益,岗薪工资提高了1个~2个档次,每月固定工资收入进一步提高。据相关负责人员介绍,4月份,八钢共有15288人获得了成长积分,共有3727人调整了岗薪,其中132人提升了两级岗薪,因上调岗薪,八钢4月份固定薪酬支出增加了77.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改革举措在增强工资基本保障功能的同时,强化了绩效的导向和牵引作用,为员工打开了“随着个人成长进步、工作业绩提升,收入随之不断增加”的通道,极大地激发了员工钻研业务、创新创效的热情。与原来的“一岗一薪”制相比,新方案改变了员工原来一个岗级干一辈子、岗薪一成不变的情况,鼓励员工刻苦学习,练就高超业务技能,积极献计,创新创效,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员工立足本岗、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和绩效水平的积极性,激发了员工自我成长的原动力,企业也将由此收获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新的薪酬制度实施1个月以来,受到了员工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八钢青年员工普遍表示,作为企业的新生力量,新的薪酬方案实施后,在工资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时,也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了希望,他们将更加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八钢的老员工也表示,作为为企业服务时间较长的老员工,此次薪酬方案的推出,体现了企业对老员工多年来为企业做出贡献的肯定。他们将继续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创造更加优秀的业绩。
  大家一致认为,新方案的施行既能更好地促进员工为企业发展而奋斗,又能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既能让员工在工作中获得干事创业的成就感,又能提升员工“三有”(有钱、有闲、有趣)指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大家将迅速行动起来,为企业打拼,也为自己打拼,不断提高职业化能力,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为八钢新一轮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2年5月31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