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铁肩挑重任 担当作为助发展
——记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翔时

2022-05-17 16:53:00

  从“无”到“有铁”,从年产十几万吨的小钢厂到年产三百万吨的钢铁企业,在方大集团达州钢铁跨越式的发展中,有一个人始终在为企业的明天努力奋斗……他就是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翔时。

  初见李翔时,中等身高、笑容和蔼的他说话风趣幽默,对自己多年工作的成就总是轻描淡写。但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和蔼可亲、说话风趣幽默的中年人竟管理着一支1200余人的大型团队。

  李翔时,1971年12月生,1995年进入达州钢铁工作至今,先后担任炼铁技术员、烧结车间主任、炼铁厂厂长、达兴能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虽多次变换岗位,但他每次都能迅速调整自己进入新的工作状态。

  干技术出身的他,总是习惯于边学边干。他克服专业障碍,带领团队先后获得达州市科技成果一、二等奖,达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为达州钢铁的生产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在李翔时26年的工作生涯中,员工对他有着很高的评价。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纪律、认真执行制度,他是员工们心中的“好领导”;工作的大部分时间献给了生产一线,经常和员工打成一片,探索研究改革创新;对员工的生活嘘寒问暖,他是员工心中的“好朋友”;在企业出现危机时挺身而出,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他是员工们心中的“好大哥”。

  不管是参与炼铁厂的初期建设,还是维持高炉生产,每当企业需要时,他总是会挺身而出,挑起解决问题的重担。这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21年,他成功解决了炼铁厂高炉低水平生产问题。

  2021年,炼铁厂大高炉出现连续6个月波动,小高炉也出现低水平生产的情况,企业效益受到较大影响,员工收入持续下降,导致员工们士气低落、信心不足。在这个紧要关头,本已经不再担任炼铁厂厂长的李翔时临危受命,再次挑起了炼铁厂厂长的重担。

  低迷的士气消磨了员工的工作意志。面对低水平生产的情况,越来越多的员工出现了“厌战”情绪。

  李翔时决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为此,他频繁深入到班组岗位了解情况,倾力解决一线员工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协调生产各工序之间的沟通配合,激励全厂员工以对困难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在此基础上,李翔时又针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完善制度出发,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将铁水产量和成本直接与员工收益挂钩,激发员工工作热情。

  在李翔时的带领下,炼铁厂全厂员工重拾信心、团结一致,高炉生产稳步推进,指标不断向好。2021年10月,大高炉恢复期间,烧结机同时生产普通烧结矿、钒钛烧结矿,克服生产组织上的难度,满足了大高炉恢复炉况的需要;2021年11月,从高碱度钒钛烧结顺利转换为低碱度普通烧结生产,烧结矿质量继续保持稳定,产量大幅度提高,入炉烧结矿比例提高15%左右。

  职工为企业的发展挺身而出的故事在达州钢铁多不胜举,这主要得益于方大集团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达州钢铁根据实际情况着力将企业党建和人才战略相结合,大力培养经营管理人才,畅通员工的职业晋升之路,发掘各类人才,又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正因为有了“党员+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了众多像李翔时一样以企为家、护企有责的职工,达州钢铁才取得了在2022年炼铁厂两座高炉实现新年开门红的同时,还达到国内同类型高炉生产先进水平的成绩。

  面对荣誉,李翔时表现得很平静。“我只是企业的一块砖,只要有需要,我随时可以如往常一样在任何岗位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达州钢铁工作的26年里,李翔时从一线岗位到管理岗位,不断地用自己的行动和态度,诠释了何为勇挑重担、默默耕耘,最后成就不凡的信念。(秦雪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