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流程再优化、定员再设计、管理再提升
——看鞍钢攀钢攀钢钒制造与技术部如何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2022-11-01 08:52:00

  本报通讯员 李利苹
  在自我加压消化15人、多措并举优化34人的同时,先后承接了钢轨样板校准、AB焦炉取样、发电厂电煤制样分析等任务,取得了废钢消耗降本、化产销售增收等成效……今年初以来,鞍钢集团攀钢攀钢钒制造与技术部以三项制度改革激发新活力,增添新成效。
  专业化整合,实现“1+1>2”
  今年初以来,该部以“1+1>2”为目标,以专业化集中一贯制管理、区域化高效协同等原则来科学优化和整合各层级管理机构。截至目前,该部班组优化比例达到30.8%,基本实现了无10人以下班组的目标。
  对专业管理模块,该部针对去年9月份部门间整合后,技术质量专业职能有5个管理模块,不利于产研销用一体化管理的实际,根据公司销研产服品牌管理规划及体系,从专业化的角度重新梳理并完成了技术质量管理模块的专业化整合和优化,在机构精简的同时,实现了长材、板材类产品分品种研发、质量控制、顾客服务的集中一贯制管理,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效能。1月—9月份,该部成功开发了9个长材新产品,板材类产品家电用钢西南市场占有率较2021年提高了4%,药芯焊丝用冷轧卷已形成稳定订单。
  该部通过智慧检测中心建设来实现作业区和班组的工作流程再造、效能提升、机构整合和人员优化。在铁钢智慧检测中心投用后,该部实现了原炼铁化验室、炼钢综合化验室和炼钢厂现场快速分析检测实验室等5个检测点的集中管理,炼钢板坯样检测缩短6分钟,炼铁渣样检测缩短20分钟,日均最大检验能力可达1000余个钢样、90余个氢氧氮样、100余个渣样,在为攀钢钒优化品种结构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也实现了机构精简和人员优化,该项目优化作业区1个、班组4个、岗位人员29人。此外,针对各区域职工队伍现状,该部分别开展了区域内大工种交叉学习、区域间同岗位跨学力度,职工岗位技能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员绩效管理,实现三个不一样
  “只要登录小程序,就可以查看本人及本班人员的积分绩效,干多干少,积分差距一目了然……”在该部季度党建调研考评时,计量室主任展示了该室自行开发的“e绩效管理”小程序。这是该部全员岗位绩效积分制在原料化检作业区、计量室的推广和升华。
  去年,面对人员减少、新增业务较多等情况,该部原料化检作业区大力推行岗位绩效积分制,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岗位绩效管理入选《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岗位绩效案例汇编》。今年初,该部在其他作业区全面推广原料化检作业区经验,并建立“工作计件积分+岗位记分+技能记等级”岗位量化指标体系。计量室结合本单位物资计量、衡器维护及检定三个班组的特点,以“计件+工时”的方式推行岗位绩效积分制,并自行开发了“e绩效管理”小程序,职工当班绩效“日清日结”、人人可看可查可算可比,提高了职工积极性,也为该室物资计量班人员优化至16人,为持续保持高计量效率提供了支撑。
  该部分层级实施全员岗位绩效管理。在班组层面,该部建立了“工作计件+岗位记分+技能记等级”等多维岗位量化指标体系,实现了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巧活干累活不一样、学多学少不一样,职工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1月—9月份浮动工资差异系数1.29,比去年高出0.10。在单位层面,该部建立了“效率提升70%+成本管理30%+重点工作项目10分”的岗位量化指标体系。对一、二级经理,该部推行干部岗位动态积分管理,建立“效率提升70%+成本管理30%+重点工作项目20分”岗位量化指标体系,将干部月基薪比例由80%下调至50%。一级经理中收入最高的是最低的1.63倍,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激情与活力。
  构建微观市场主体,实现增业务增收入
  “在消化15个定员的情况下,我们部门顺利承接了发电厂电煤验收、AB焦炉手工取制样等新增业务,今年1月—8月份共兑现承包奖18万余元,实现了增业务、不增人、增收入。”该部负责人说道。据了解,该部为提升班组活力,一直以来都在构建微观市场主体方面发力。
  构建微观主体能更好地释放潜能,提升效益,增强活力。去年,该部在关键设备激励机制方面进行了探索,建立了设备操作人员、维护人员的利益捆绑机制,提升了操作人员和维护人员的积极性,使关键设备有效运行率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提升了高速合金锯床、汽车煤取样机等关键设备对钢轨试样加工检验、燃料验收的保障作用。
  今年初以来,该部继续构建市场微观主体,推进业务承包、公司外委项目承包,实行减员不减奖、承接外包项目有嘉奖。今年6月份,该部门计量检定班在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承接了原外委单位2人负责的轨梁厂样板校准业务,为攀钢钒年节约外委费用80万元。今年初,在AB焦炉机械取样项目未投用、未增加定员的情况下,原炼铁化检作业区职工承接了由4名劳务工承接的手工取样任务。7月底,原料化检作业区承接了发电厂电煤验收业务,消化了年初公司给发电厂定员5人的指标。在此基础上,原料化检作业区还主动承接了碳达峰燃料发热量、球团矿抗压强度、熔剂中碳含量检测等新业务,消化了4名定员指标。
  改革永远在路上。该部将继续紧跟生产经营形势,通过流程再优化、专业管理再提升、岗位定员再设计等措施,持续提高管理效能、提升检测效率。

  《中国冶金报》(2022年11月1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