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用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鞍钢集团攀钢钒炼铁厂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纪实

2022-11-29 10:20:00

  本报通讯员 何俊
  改革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今年初以来,鞍钢集团攀钢钒炼铁厂借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落实东风,调整思路、打破常规、改变方式,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生产、技改齐头并进,三项制度改革再激新活力,再出新成效。
  凝聚共识 坚持改革不畏难
  攀钢钒炼铁厂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前些年,受总体布局和两化融合升级推进难度大等因素制约,劳动生产率等指标较先进企业还有差距,生产成本优势不明显,较行业平均水平低。
  针对这些实际情况,近年来,该厂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成立改革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改革工作10余次,决策重要事项13项。同时,该厂党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编发《炼铁文化》电子专刊,集中宣传“改什么、怎么改”;每月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及时答复职工关注改革的热点焦点问题,消除职工疑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针对基层职工反映经过多轮改革,尤其是受攀钢生产工艺装备制约,很难再进行优化的问题,该厂组织与湛江钢铁、中国宝武集团及德胜钢铁等企业对标学习,积极与西昌钢钒内部单位找差距,让广大职工深刻认识改革是破解劳动生产率低的关键一招,强化改革的紧迫性,主动转变观念、克服畏难情绪、积极参与改革。
  打破常规 全员竞聘激活水
  “成功竞聘为设备室二级经理,这是组织对我的关心,也是大伙儿对我的信任。只有努力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把新3号高炉改造、新2号烧结机烟气脱硝建设等项目干好,才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攀钢钒炼铁厂葛磊是设备室一名普通科员,这次成功竞聘后,他的工作责任心更强,干劲更足了。
  为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该厂在三项制度改革过程中,对全体一级、二级经理实行100%竞聘上岗。在竞聘过程中,该厂做到纪委全程监督、面试现场全程录像,当场出题,现场公布结果。此外,该厂对3名一级、二级经理进行了末等调整,一般管理技术岗位实行全体“起立”,首先在全厂范围内发布一般管理技术岗位竞聘启事,再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最后面试考核,下发聘用文件。
  “这就像在满池春水中丢了一颗石子,把满塘的水全部激活了。”全程参与干部职工竞聘的该厂纪委副书记赵斌这样形容竞聘上岗的效果。通过全员竞聘,一大批能做事、会做事、有担当、敢作为的人被放到了关键岗位,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提高效率 多措并举效益增
  为构建管理高效的组织机构,该厂将营销室与生产技术室、原燃料作业区和公辅作业区、一炼焦作业区和二炼焦作业区进行重组整合,机关科室由原来的7个压缩到现在的5个,生产单元组织机构由原来的14个压缩到10个。为适应冶金企业煤化工产业发展,该厂充分发挥“一体化管控”和“专业化管理”的优势,在借鉴国内同行业先进及西昌钢钒改革经验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成立焦化分厂,实施专业化管理。
  绩效管理采用“工资承包制”“增人不增资、减人不减资”等激励机制,该厂炼焦作业区、化产作业区、设备部因人员减少,在工资总额总体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人均不同幅度增长。该厂综合实验室在定员缺额30%的情况下齐心协力完成了目标任务,人均收入增加30%,加快了职工从“不愿干”向“我要干”的转变。
  同时,该厂结合自身实际,实施两化融合、一岗多能等多种方式,推动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和劳动效率大幅提升。今年三项制度改革的9项重点指标中,目前有8项已实现年度目标,改革工作卓有成效。
  改革改出了新活力,收到初步成效。今年初以来,该厂各项生产技术指标持续优化;5号、6号焦炉节能环保改造已达设计产能,新3号高炉节能环保改造及其配套检修项目顺利开工;化工产品销售收入提前4个月完成2022年全年任务。
  改革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该厂将持续优化机构设置、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压缩用工总量,在提升管理效能和劳动效率上迈出新步伐。
  《中国冶金报》(2022年11月29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