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坚持问题导向 助推生产经营稳定顺行
——3月份汉钢细化管理降成本纪实

2023-04-18 08:00:00

  本报通讯员 李泉明 张云凤
  3月份,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打破认识局限,积极应对外围条件变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断探索降本工作新思路,助推企业生产经营稳定顺行。
  统一思想、强化作风,凝聚降本增效思想共识。连日来,汉钢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将保生存作为首要任务,开展全流程、全系统、全方位挖潜增盈、降本增效工作,印发了汉钢2023年降本增效实施方案,形成降本增效项目30项,科学分解成本和费用指标,研究形成了激励政策和考核办法,切实调动全员参与降本增效工作热情。
  同时,为加快推进降本增效增效项目落地,汉钢成立了由各班子成员挂帅的工作专班,并实施签订责任状、奖励激励等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助力降本增效。此外,汉钢提高每日生产调度会的规格,由公司领导主持会议,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全力聚焦和攻克炼铁、供应、成本问题。
  汉钢领导还分别带领该公司相关单位负责人赴位于山西、四川、安徽、江苏等地的先进钢铁企业进行对标学习,回厂后第一时间制订切合生产实际的关键行动指标和管控措施,最大限度挖潜提效。
  此外,汉钢积极加强基础基层管理,建立生产技术部协调推进、企业管理部过程控制、纪检监察室跟踪验证的“三位一体”督办机制,推动铁前长周期稳定顺行和低成本运行;强化规章制度执行、重点工作督办,对发现的问题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到底,真正使制度成为刚性约束。
  精准应对、系统思维,全力稳定生产基本盘。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外围条件变化,汉钢上下团结一心、凝聚合力,统筹考虑外围条件变化带来的各种影响,积极改变固有思维,第一时间成立高炉操作攻关小组,结合生产实际和当前的原燃料条件,系统“诊断”,制订不同原燃料条件下的操作方法,形成统一的操作攻关方案,同时成立现场督察小组,每天不定时对现场烧结矿、球团矿、焦炭进行抽查,针对存在问题立即要求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并在每天炉况分析会上通报,确保内部可管控的质量指标满足高炉需求。
  同时,该公司通过不断强化高炉槽下筛分管理、统一调整操作参数、加强炉前出铁管理,充分发挥技术操作优势对冲物料条件对高炉操作的影响,在高炉“攻、守、退”的调节中,保证高炉炉况安全稳定顺行,从而保障整个生产系统持续保持稳定顺行态势。
  深化改革、创新求变,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进入3月份以来,面对外围条件变化,汉钢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落实陕钢集团协同投诉裁判管理机制、上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机制,在公司内部要求上道工序精心对待下道工序、鼓励机关单位为生产一线服务,通过不断深化机制改革,在生产系统形成工序服从、相互创造条件的良好局面。
  为不断释放管理活力、激活全员内生动力,汉钢建立了领导班子分工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周生产经营例会工作机制、建立每月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机制、“红黄牌”机制、岗位胜任能力达标评价机制、不胜任退出机制等,并加快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启动人力资源优化和组织机构优化工作。该公司根据岗位需要合理选人、择优用人,充分发挥人岗相适的“乘数效应”,提高人岗适配度、匹配度,真正把人才聚集起来、使用起来,达到人尽其才、各显其才。
  降本增效贵在持之以恒。汉钢将继续深挖内部潜力,从生产实际出发,在“内部管理更精细”上开动脑筋,在“降本增效再挖潜”上集思广益,切实实现“增效”发展目标。
  《中国冶金报》(2023年04月18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