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作业区“赛马” 班组间“内卷”

中国宝武新钢集团炼铁事业部建立培训激励机制帮助员工成长成才

2023-04-18 11:28:00

  “今天的《精益产线》知识大抽考在手机上答题,请大家扫,为了公平起见防止作弊,答题程序中设置了不能切换手机屏幕,只能顺序答题,否则程序自动判为考试不合格……”日前,在中国宝武新钢集团炼铁事业部举办的全员培训季度大考上,各作业区的抽考人员在了解比赛规则后认真地在手机上进行答题。而这只是中国宝武新钢集团炼铁事业部组织员工培训中的一幕。

   

  为实现新钢集团的数智化转型,打造智慧化工厂,逐梦精品硅钢和高品质厚板全球双一流的战略目标,员工的素质与技能重要性凸显,中国宝武新钢集团炼铁事业部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坚持全方位管理,全过程控制,全工种覆盖的全员培训,不断创新培训工作形式,使培训紧跟企业发展需求,贴近生产实际,帮助员工成长成才,增强工作信心,促进个人绩效任务的完成,培养造就一支的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不竭的动力支持。

   

  在制订全员培训考核办法上,中国宝武新钢集团炼铁事业部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围绕“实用、灵活、多样、有效”的目标,在岗位职工、骨干人员中分层次、分步骤卓有成效开展培训。针对岗位员工主要采取经验绝活培训、岗位精准培训、事故故障分析处理为主,管理技术业务采取集中授课、网络学习、外出学习交流的方式进行培训。与此同时,事业部实行“赛马”制,在作业区之间开展每月一小、每季一大赛,由职能管理根据各作业区的培训工作月度检查考核排名情况分别予以奖励,排名前30%的作业区,以人均150元发放月度培训基金,排名在中间50%的作业区,按人均80元发放奖励,排名倒数20%的作业区按人均50元发放,考核得分低于红线,则不予发放。同时,组织作业区培训季赛,随机抽选作业区20%的员工进行单位对抗赛,以选手的平均分与作业区季度的月份考核平均分相加进行排序,对排名前三名和后三名作业区负责人分别给予最高3000的奖励,2000元的处罚。

  “培训的重点在于机制,赛马只是一种途径,以激励机制拉开分配差距,调动作业区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内部竞争氛围,培训工作做得好,跑得快,走得远的单位享受红利,得到实惠,”负责培训的工作人员如是说。据统计,今年3月,新钢集团炼铁事业部共发放培训奖励73.28万元,“赛马”排名第一的2500高炉作业区以总分99分名列19个作业区之首,获得2.92万元的奖励,而最后一名的作业区分文未得。

   

  在作业区“赛马”比拼的同时,中国宝武新钢公司事业部各作业区的生产班组开展培训也是百花齐放,各显神通,激情“内卷”,助力员工精益求精,不断上进。能作业区生产班组成员利用微信平台,在手机建立了“技术讨论群”“学习培训群”,将员工自己录制的培训课件放在群内,由员工自行安排时间学习题,做到培训、生产、休息不误。烧结作业区生产班组则把工作中总结的经验、技能等隐性知识制成微课或单点,利用班组安全学习活动开展培训,让员工一看既懂、一学即会,达到高效沟通、知识共享的效果。在供料一作业区,班组成员针对老员工没有智能手机学习不便的情况,采取口述、现场教学,课后背诵的方式巩固学习成效,不让一名员工在学习上掉队。高炉作业区生产班组之间横向开展PK赛,把培训成绩列入员工 “一人一表”业绩排名和岗薪调整依据,让员工打起精神,杜绝“平”。

  灵活的“赛马”制和良性的“内卷”,已成为中国宝武新钢集团炼铁事业部发展进步的内驱动力,今年一季度,生铁产量和成本并驾齐驱,生铁产量季度完成率100.63%,铁水内控合格率达86.91%,燃料比525.95kg/t.Fe,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万新东  甘志鸿)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