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陕钢龙钢公司精耕细作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2019-05-06 12:32:00

  

  今年以来,陕钢龙钢公司以能源介质安全保供为基础,坚持“漏掉的都是财富,流失的都是效益”管理思路,实施精细化管理,强化过程管控,深挖节能潜力,狠抓节能降耗措施落实,加大水、电、气(汽)等系统的管控力度,开展节能攻关活动,降低能源消耗,持续改善能源消耗指标,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能源介质平衡稳定、高效经济运行。

  强化水系统精细化管理,确保水系统安全、经济、可靠运行。该单位狠抓水循环使用,对各单位用排水、水处理设施运行、废水排放量、中水回用、软水利用措施等情况进行日检查,周分析,对废水产生和使用情况进行紧密跟踪,做好水源井、废水站、水泵房、冷却塔等供水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力度,加强人员操作,强化补水量和排水量的控制,及时调控生产水补水和循环水。此外,对各用水单位的用水量、循环水利用率及废水排放量进行统计分析和测算,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率。4月份,吨钢耗新水比计划降低0.05m3/t

  全力开展电力系统挖潜攻关,最大限度提高自发电量。在自发电工作上,紧跟生产节奏,始终以设备的安全稳定顺行为主线,以设备管理能力提升为主要抓手,狠抓设备基础管理,降低设备故障率,从多方面做好精细化管控工作。通过强化煤气调度的协调,科学调整煤气系统运行方式,科学协调煤气综合平衡利用,合理调配高炉、转炉煤气使用。对生产余热应收尽收,将回收的蒸汽实行统一进管网调配,提高汽轮发电机组的真空度,及时整改发电机组、管网跑冒滴漏现象和各类隐患,掌控设备运行健康状况,为发电机组满负荷发电创造良好的条件,保证各发电机组的负荷平稳,最大限度提高发电量。此外,有效控制各工序电耗指标,分工序落实节电措施,推进节电项目实施,保障节能设备稳定运行,有效降低产品电单耗。4月份,龙钢公司各发电机组高效运行,全月自发电量1.08亿千瓦时,电单耗降低3.29kwh/t,完成计划指标。

  降低煤气放散率,加大煤气回收力度,提高煤气利用效率,强力做好氧氮气保供。该单位充分发挥总调度指挥协调职能,坚持系统谋划,协同联动,加强生产信息传递和反馈管理,根据生产变化及时与用气单位和保供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调整炼钢、炼铁的生产节奏,保证冶炼的均衡性,做到用气均衡、稳定,最大限度实现用气的动态平衡。同时,制订煤气平衡方案、氧气保供方案,在日常生产中强化跟踪管控,积极开展管网道线上线下巡查,加大巡查力度,杜绝管网道跑冒滴漏,严格执行考核,确保整个生产系统稳定经济运行。4月份,龙钢公司煤气放散率达1.05%,转炉煤气回收量为119.18m3/t,吨钢综合能耗比计划降低17.46kgce/t,均完成计划指标。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