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积极做绿色发展的贡献者
——访马钢股份公司能环部部长、能控中心主任罗武龙

2019-05-07 11:25:00

  “前不久,国家生态环境部等5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钢企超低排放改造取得明显进步,力争60%左右产能完成改造,有序推进其他地区钢企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到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钢区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全国力争80%以上产能完成改造。”马钢股份公司能环部部长、能控中心主任罗武龙说,这是国家加快各行业环保升级改造、促进始终处于“风口浪尖”的钢铁企业绿色革命、更加有力、有节、有序保护生态环境而绘制的一张非常适用的路线图。

  把近200项环保治理项目落实好

  罗武龙说,今年3月,马钢集团公司对股份公司能源发展战略进行重新规划部署,决定成立能源环保部,与能控中心合署办公。同时,将股份公司气体分公司生产经营系统全面整合并入能控中心。为此,我们首先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响应国家、省市及钢铁行业环保新政新规。深入研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生态环境部关于《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及《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极应对国家污染防治新要求,对股份公司的重点污染源点进行深入排查,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编制股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60多亿元,实施近200项环境治理工程。

  其次,在大力推进环保治理项目实施,提高股份公司抗环境风险能力的同时,按计划推进环保专项治理,对资源分公司南北渣山综合治理、港务料场封闭及智能化改造、炼焦总厂7#焦炉脱硫脱硝、焦化煤场筒仓工程、股份公司在线监测及视频监控完善等30个项目进行立项改造。目前已完成热电烟气超低排改造、冷轧北区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资源分公司南北北渣山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实施。

  不断深化节能降耗措施。水是生命之源。马钢紧靠长江,依靠丰富的水资源不断壮大了马钢,也养育了马钢一代又一代儿女。为了保护“母亲河”,马钢常年加强水资源科学管理和监控,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马钢直通长江的六汾河污水治理连续保持了水质净化,每年终结3000多万吨污水外排,吨钢耗新水由十年前的7.26%将至目前的3.3吨左右,被安徽省评为节能环保优胜项目。虽然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工作成效,但我们时刻不可松懈,为了市民的健康,为了下游城市百姓的生活安宁,我们必须坚持做好水资源治理、水资源监控、水资源保护。

  罗武龙表示,下一步,对公司近年来新增项目做好论证,争取增加用水总量指标,进一步提高污水资源化水平,将工序水耗指标纳入能源管理专业绩效考核,有效管控制造单元取用水量。结合公司水平衡测试报告,开展公司取用水评估,申请公司延续取水许可证,做水资源环境保护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把高效率高质量环保管控到位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近年来,马钢股份公司上下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自觉的行动,向环境污染宣战,在省市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撑下,同心协力让钢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罗武龙如是说,从大环境来看,当前,随着钢铁企业平稳健康运行,新增产能、“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产能复产冲动依然存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净水(土)守卫战和长江经济带的加快实施,倒逼钢铁企业加大环境投入和超低排放。从内部来看,我们与先进企业相比,动力计量还不够完善,能耗指标技不如人,安全顺行还有许多细节需要精准补位。我们必须全系统精益运营,全流程高效管控,全方位推进目标管理。

  罗武龙强调,必须强化环保管理规范运行。管理是夯实基础的保证,是提高创新创效的基石。我们将与重点单位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落实任务,压实责任。围绕“排污许可”优化管理程序,规范证后管理。加大环保对标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提升环境绩效。适应国家环评新政变化,快速推进重点工程环评工作。积极探索研究,化解4#高炉验收难题。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准确、规范、完整地公开环境信息。

  必须严格环境治理管控。借鉴业内钢企的先进经验,加快环保治理新技术引进和应用。继续加大环保治理力度,稳步推进超低排改造项目加快实施。推动环保督查的常态化、日常化,严格落实现场环境风险防控管理。系统优化股份公司给排水系统,进一步协同城市水系治理,提升公司给排水指标。完善环境信息化系统,提高环保管理工作效率。

  必须拓展固危废处置途径。推行工业危废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指标考核体系,完善台帐,实现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合格率100%。改进固废处置利用方案,探索处置新途径。推行工业固危废产生单位减量化指标考核,降低产生总量。新建公司危险废物存储场所,并规范分类存储定置管理。开展无利用价值固体废物内部处置攻关,实现可利用固体废物不出厂。加强放射源及射线装置的管理,实现放射环境污染事故为零的目标。

  必须深化动力运行管理职能。加强股份公司动力运行管理组织机构建设,提高动力运行的系统管理水平。开展各类能源介质系统运行攻关,达到指标升级。不断深入动力经济运行工作,对接各个产线,掌握各单位安全用能情况,并做好方案预案。制定公司一二级动力计量完善方案,涉及公司动力运行管理巡查监察体制,满足动力精益管理需求。完善能源介质调度规程、专业预案,形成系统管控应急管理体系。

  把技术进步作为企业的主攻方向

  运用技术手段是改善环境的主攻方向。罗武龙说,为了提质增效,提高环境收益,降低运营成本,我们正积极探索危废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以及四大类50多个品种无价值固废的利用新技术、新途径,并已经取得重要突破,有望开钢铁企业先河。在指标升级方面,正在筹划或实施煤气综合利用、余热余能回收、光伏发电、绿色照明等一系列举措,确保吨钢能耗指标573千克标煤顺利实现。

  行动带来的改变用具体的事例注解更具说服力:

  罗武龙说,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我们先后完成了埃斯科特钢废酸在冷轧酸再生系统的10次试验,工艺方案固化,具备结题条件。目前已累计处理埃斯科特钢废酸569.92吨,为公司节约外委费用148.18万元。实现埃斯科特钢产生的废酸100%处理,再生酸100%利用,保障了埃斯科特钢生产的顺行。

  目前正在对焦炉煤气废脱硫剂烧结处置技术攻关,开展克劳斯炉处理废脱硫剂研究,同时对宝钢本部废脱硫剂处理方式进行了调研。计划采用宝钢处置方式,在3#高炉开展投加试验。

  进行了电炉除尘灰内部无害化处置。先后完成了转底炉7#料仓改造,电炉除尘灰进料方式实现了罐车自动进料。目前三铁转底炉处置和特钢公司内部自循环处置稳定,已累计处置7585.99吨,为公司节约外委费用1986.68万元。

  开展了酸碱污泥(含铬污泥)内部处置技术开发。开展了酸碱污泥在热电总厂烘干后运至炼铁总厂(北区)烧结处理工业性试验,共计处理酸碱污泥133.09吨,为公司节约外委费用51.91万元。

  开展了化工能源公司污泥内部处置技术攻关。开展了污泥打浆泵送工程设计,工程相关设备选型,对进一步降低污泥含水技术调研,处理途径通畅具备结题条件。目前已累计处置污泥13387吨,累计为公司节约外委处置费用5087.06万元。

  实施了烧结机头灰提取氯化钾技术应用研究,冷轧废乳化液渣内部无害化处置,烧结、球团脱硫烟气旁路取消技术开发应用,以及工业废水外排减量攻关……

  “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必须在加快自身的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这是马钢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努力践行着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积极行动起来。我们遵照中央长江经济带大保护的指示,秉持环保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以打造现代化绿色都市工厂为目标,加大环保治理投入和强化现场管理,改善现场环境绩效,不断提升企业形象,全力推进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

  罗武龙说,下一步,能控中心将继续围绕安全生产、能源管控、节能减排、隐患整治、经济运行、环保管理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强化与专业院校的“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开展QC、难题征集、技术讲座等活动,制定技术课题、项目实施计划,分阶段、节点进行评审或评价,催生科技成果,并让科技成果转化到实际运用中去,使我们真正成为绿色发展的践行者、贡献者。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