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守护绿色钢城,我们在行动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安全环保工作纪实

2019-05-24 10:43:00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自机构调整以来,以超低排放为目标,以打造绿色烧结、美丽烧结为目的,牢记环保生命线,狠抓现场治理,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在烧结厂内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安全环保攻坚战,并取得显著成效。 

  源头治理,紧抓定检定修契机

  今年以来,烧结厂充分利用定检定修契机,对烧结机、环冷机主体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和主体设备封闭,对电除尘变频器、除尘器布袋、破损管道等各类环保设备设施进行更换、维修,组织维保人员对输灰管道、除尘管道漏点补焊,对区域内皮带机进行密封处理,最大限度改善现场环境,从源头上消除扬尘点。另外对除尘效果不佳的除尘设备进行立项改造,及时修复各皮带系统分料器、下料口护邦护皮等,多措并举,从源头上提升环保设备使用效率,改善烧结厂现场作业环境。

  强化管控,开展“三点”专项整治行动

  开展漏油点、撒料点、冒灰扬尘点专项整治行动。烧结厂安环科通过分工协作,对分厂各区域漏油点、撒料点、冒灰扬尘点进行集中排查,统计共计50余处,针对排查出“三点”情况与各车间约定整改计划,并利用临时停机和定检定修进行专项治理。经过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治理,撒料点、漏油点已基本处理完毕,16处扬尘点需技术改造,目前正在持续推进中。通过“三点”整治,烧结厂现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岗位作业环境焕然一新。

  培养习惯,开展现场环境大清扫活动

  大修结束后,烧结厂一方面做好检修现场遗留备品备件的清理工作,对烧冷、成品、脱硫等重点区域集中进行清理,每天检查并限时整改,确保现场遗留物在规定时间内彻底完成清理,真正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另一方面,督促各车间制定大清扫计划,并将清扫任务落实到每个班组中去,每天组织人员对责任区域进行大扫除,主要针对设备卫生和现场死角卫生;同时实行包片管理制度,由安全员对各车间进行包片划分,明确责任区域,包片安全员每天对车间岗位积灰积料清理情况进行检查、汇总、通报、考核,督促并参与车间内卫生清扫作业,务实高效开展大清扫活动。一季度,通过“大扫除”活动,员工养成了班班清扫的习惯,现场环境也达到了“设备见本色,地面见地皮”的标准,后续将每天对现场保持情况进行检查、跟进,巩固现场治理成果。

  行动为先,大力开展“劳动我光荣”活动

  在烧结厂全面开展现场治理的氛围下,5月份成立了现场治理冲锋队,由安全生产主管领导领队,各车间主任轮流带领当天白班下班人员开展班后一小时“劳动我光荣活动”。从5月中旬开始先后对1#烧结机楼前钢材存放地、预热炉区域台车废旧备品备件、配料区域维修台车备件集中进行清理整顿,共计清理出废钢500余吨,不仅改善了现场备品备件长期堆放混乱的现状,美化了现场环境,更为烧结厂降本增效工作出了一份力。后期,现场治理冲锋队将持续对烧结厂其他现场区域进行大清理活动,势在必行,打造“美丽烧结”,守护绿色钢城。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