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用行动书写绿色发展新画卷
——泰山钢铁开展“三废”治理工作纪实

2019-05-30 09:18:00

  本报通讯员 李文树

  初夏的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一派绿色葱茏,这是发展的底色,是生命的底色。

  “环保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胜对泰山钢铁的发展定位清晰明确,“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一座‘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其乐融融’的绿色钢城。”

  “亮剑”大气治理、推进废水“零排放”攻坚、持续深化废弃物的“高效利用”……近年来,该公司瞄准“产城融合、生态和谐”的“城市工厂”目标发力,“绿色低碳发展”的名片越擦越亮。

  治理大气守住蓝天白云

  4月1日,该公司首次使用“铁路集装箱”模式,将矿粉从青岛市安全运输到莱芜东站。当天下午5点25分,装载这批矿粉的第一辆汽车在该公司原料厂开始卸料,标志着该公司在落实“公转铁”相关政策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作为紧邻市区的钢厂,为了守护“蓝天白云”,该公司坚定信心“亮剑”大气治理,先后实施了烟气协同治理、封闭式煤棚、一次除尘改造、出铁场全密闭改造、工业余热回收等10多个重点环保治理项目,栽植绿化面积达46.5万平方米,筑牢了“清洁生产”堤坝。

  “要发展,更要蓝天。”在今年4月份的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检查工作中,该公司以污染物排放总量达到《清洁生产标准(钢铁行业)HJ/T189-2016》一级水平的优异成绩,展现了泰钢人坚持环境保护、践行社会责任的决心和行动。

  废水、废弃物化作“金山银山”

  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第一批“绿色工厂”,该公司承诺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持用绿色思维、创新之法,走出了“绿色效益型”新道路。

  在废水治理上,该公司以实现工业用水的集约利用和循环利用为目标,采取“无/少水、串水、蓄水、回水”等多种措施,减少新水用量和废水排放量,先后实施了不锈钢废水深度治理站、雅鹿山综合水处理厂等项目,水循环利用率超过97.5%,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460万立方米。在废渣治理上,该公司根据冶金废弃资源的理化性能,采用“分类回收”“合理处置”两种方式,将水渣、氧化铁皮、废焦末、尾渣等固体废弃物,妥善利用于粉末冶金、磁性材料、超微粉等产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未来,我们将继续顺应时代要求,以‘绿色泰钢、生态泰钢’为发展战略,承担时代责任,呵护生态家园,为低碳山东、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王永胜说。

  守住“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在绿色发展这条道路上, 泰钢正沿着环保与发展相和谐的新道路疾驰,绘就一幅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30日 08版八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