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太钢推进绿色发展纪实

2019-06-05 16:49:00

  近年来,太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深化“环保是太钢生存的前提、发展的基础”的认识,积极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把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的原则,围绕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品结构、变革生产方式,加大环保投入和绿色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持续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1125”绿色发展模式

  在绿色发展实践中,太钢创新绿色发展理念,逐步确立了“1125”绿色发展模式,即树立一个理念(钢厂与城市是和谐发展的“共同体”理念)、确立一个目标(建设冶金行业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示范工厂)、依靠“两个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拓展“五大功能”(产品制造、能源转换、废弃物消纳处理、绿色技术输出、绿化美化),致力于建设创造价值、富有责任、备受尊重、绿色发展的都市型钢厂,打造全球钢铁行业绿色工厂典范。

  持续推进清洁生产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太钢全力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完善顶层设计,成立逐级环境保护委员会,形成了综合高效的绿色发展议事决策体系。创建内部环保督查机制,促进全员环保意识的提高和逐级环保责任的压实。矩阵式集中生产工艺、装备设施、节能环保各领域人才,设立环保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研发最佳可行技术,为全面实现超低排放提供保障。太钢加大环保投入力度,系统策划、科学论证,加紧实施环保提标改造项目,先后建成全火车运煤、6.8万平方米原料大棚、10万吨级的粉煤灰钢板仓等,完成燃煤电厂、焦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等项目。

  太钢积极构建更加完整的固态、液态、气态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更高水平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钢厂。近年来,太钢以技术创新为动力,投资上百亿元,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逐步完成全流程装备的升级改造,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同时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循环经济工艺技术,建立起以粉煤灰、钢渣及高炉水渣综合利用为主的固体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酸再生为主的液体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链,以焦炉煤气脱硫制酸、烧结烟气脱硫脱硝制酸、余压余热发电为主的气体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链。

  绿色企业融入城市

  太钢地处省会城市,始终将建设都市型钢厂作为重要追求,加快由企业内部的小循环向社会的大循环转变;从高效利用城市污水等废弃物,到为城市提供清洁燃气,再到绿化美化城市,不断奏响与城市功能互补、同生共融的和谐乐章。

  太钢大规模实施厂容整治和绿化工程,形成了“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格局;承担社会责任,处理回用城市居民生活污水日均5万吨;通过余热回收利用,为冬季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2150万平方米,替代了燃煤小锅炉,减少了大气污染;持续实施原料管道输送、管状皮带、气力输送,焦煤、电煤全火车运输,将厂区运输汽车更换为LNG新型密闭车辆,实现清洁运输;在厂区和周边社区建设百余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倡导绿色出行;主动承担太原市东山、西山绿化以及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和林区养护等任务,显著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累计有10万名公众品游绿色钢城,感受绿色发展成果。

  太钢的绿色发展之路得到了社会和大众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水效领跑者企业”、“中国首批绿色工厂”、“中国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标杆”等荣誉称号。

  太钢人深知,环境保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面向未来,太钢将加速推进绿色发展升级版,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钢厂,为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