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韶钢垃圾分类管理取得好效果

2019-07-12 09:30:00

  记者近日随中国宝武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韶钢”)能环部环保管理工程师曹锦焕到厂区现场感受了韶钢的垃圾分类管理:在能环部发电生产区工业垃圾收集点,塑料、木头、废钢、建筑垃圾四个垃圾池依次排列,垃圾按类别放置在相应的垃圾池;在管控中心区域生活垃圾智能回收装置点,刷刷卡、扫扫码、动动手指,按指引将塑料瓶、旧报纸投入相应收集窗口,就能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管理并得到相应积分……

  曹锦焕告诉记者,工业垃圾处理一直是困扰企业、政府的一件难事,仅2017年,韶钢工业垃圾排放达11.3万吨。韶钢积极响应政府“固废不出厂”要求,加快推进工业垃圾源头分选管理,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零出厂的目标。

  从2017年底开始,韶钢率先在炼铁厂焦化分厂开展工业垃圾源头分选试点工作,将产生的塑料、木头、废纸、保温棉、滤袋、胶合板、泡沫等分类收集,由华欣环保公司负责统一回收进行再次分类处理,有价塑料、木头、废纸回收后由华欣环保公司招标出售;废旧保温棉、滤袋、滤布、泡沫料等无价值垃圾分批由炼铁高炉、炼钢转炉焚化消纳;尘泥采取预混后进入原料配矿综合利用。

  在焦化分厂实施工业垃圾分选试点取得经验基础上,2018年2月15日,韶钢在各二级单位全面推广工业垃圾源头分类、分选管理工作,将原有的工业垃圾收集点由 46 个优化为 39 个,新设工业垃圾分选点 13 个。

  能环部作为韶钢环保职能管理部门,制定了工业垃圾源头分选指引与推进工作方案,加快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产品化认证,健全优化了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规范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贮存场地(所)管理,定期对各单位“垃圾分类”进行检查、督导、考核。各单位按照公司工作方案要求,进行广泛宣传,员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逐步由不适应到适应,最终形成习惯进行规范化管理。从2018年5月开始,韶钢实现工业垃圾资源化、零排放的目标。

  分选情况跟踪表明:2018年6月8日至2019年5月30日,韶钢工业垃圾分选后外销有价物资如木头、橡胶及塑料制品共495.72吨,回收废钢23吨,综合利用低铁尘泥物料4120吨,协同处置废旧滤布、布袋208.19吨。

  另外,韶钢根据各生产厂、办公区域的分布和生活垃圾产生的密度,综合考虑人员流动性、垃圾投放的便捷性和清运的合理路径,于今年3月开始,还在公司办公楼区域、管控中心区域、炼铁办公区域、炼钢办公区域、特轧办公区域共五处设置垃圾智能回收装置点。公司各单位产生的生活垃圾按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两类执行源头分选,可回收生活垃圾(废弃纸类、废塑料)每日下班时投放至垃圾智能回收装置点,手机扫一扫,将废弃物品正确投入对应窗口,每次投放都有相应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值后,可到委托管理单位进行换购物;对不可回收生活垃圾,每日下班时投放至原有收集点生活垃圾桶内,统一由密封垃圾压缩车收集、处理。

  通过对工业垃圾进行分类、分选管理,及设立可回收生活垃圾智能回收装置,韶钢对垃圾实现了环保综合处理,以实际行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受到政府有关部门肯定与好评,得到广大员工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