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当好“督查兵” 捍卫“钢城蓝”

2020-08-13 08:29:00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张强

  入夏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地区气温如坐上“过山车”般瞬息多变,但河钢集团宣钢公司环保督查工作标准从未“打折扣”,无论气候如何变化,督查人员严督查标准不降、细管理力度不减,凭借高度的责任感,对产线大力度、高密度监督检查,严格当好环保“督查兵”,竭心尽力捍卫“钢城蓝”。
  打铁先要自身硬
  “环保管理中,必须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想,要求别的单位做到的我们要先做好,要求其他产线达标的我们必须先达标。”这是河钢宣钢环保中心负责人对督查人员提出的硬性要求,这一要求也成为督查人员的重要工作标准。
  为保证全员达标,该中心根据督查人员岗位职责,开展“提素质、强技能”活动,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环保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熟悉环保法律法规,了解国家、行业最新环保政策,并对各产线生产工艺特点、环保指标标准进行深入学习。为实现“督查精准、管理细致”的目标,该中心督查人员主动深入现场,对各产线进行走访,做到对产线日常环保管理工作的重点、特点深入了解。该中心全面实行“军事化”管理,为他们量身定制督查制服,要求统一穿着到现场监督检查。该中心从内部聘请退伍军人担任教官,对督查人员进行严格军事训练,将“响应迅速、反应灵敏、雷厉风行、团结协作、勇挑重担、善攻难关”的军人品质作为行为规范,要求督查人员严格遵守、全面执行。
  随后,该中心督查人员眼睛向内,先从内部查起,对各作业区岗位环保设备设施保养、岗位规范操作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严肃考核。第二季度以来,该中心进行内部专项督导检查40余次,查出各类问题10余项,全面进行严肃考核和整改。
  督查24小时不间断
  每日环保早调会上,下夜班的督查人员都会详细汇报各产线环保设施运行及夜间各项环保数据监测情况。这些数据来自该中心督查人员通过电子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和深入产线认真细致的检查,这样的督查24小时不间断,全天丝毫不放松。
  监督检查事无巨细,只要与环保工作沾边,该中心督查人员都严格检查。他们坚决杜绝表象检查、走过场督导,对产线工艺操作、环保设备管理、排放指标控制等全方位严查细管;对发现的问题,秉承“严考核、严问责、严惩处”原则,按照“零容忍、零妥协”的管理准则进行连带追责、从重处罚。同时,该中心以通报考核、限期整改、严格验收的闭环管理模式抓好落实。该中心牢固树立“服务生产全局、根本清除问题”的大局理念,以突出环保问题为导向,反推系统基础管理,尤其是典型问题、重复性问题,在加重考核基础上,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进行联合调研分析、深挖问题根源、制订解决方案、彻底进行整改;采取一边抓工作落实、一边对完成工作“回头看”的管理模式,做到边推进、边巩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把好环保关。
  为保证各项工作“无死角、无盲区”,该中心督查人员突出强化夜间、午休、节假日等易松懈时段的检查,并采取定期专项检查、联合检查、产线互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督导工作,在严查细管中提升了各产线干部职工的环保素质能力,使环保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目标。
  据悉,今年初以来,该公司环保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各类环境污染事件为零,环保管控任务完成率达100%。
  《中国冶金报》(2020年08月1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