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安钢持续提高余热余能利用率

2021-02-10 19:50:00

  本报讯(记者魏庆军 通讯员张步宇 王卫华)“要加快实施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机组、高炉鼓风汽改电、空压系统节能改造、固废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挖掘资源创效潜力。”1月19日,安钢2021年工作会暨八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在循环经济上进行安排部署。
  面对逐步强化的节能减排任务和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该公司充分利用余热余能资源,通过提高余热余能资源的深度利用和已回收能源的有效利用程度,持续提高能源回收利用率,实现节能减排指标快速进步和企业能源成本有效降低。
  自发电率是评价钢铁企业节能综合水平的重要指标,该公司现有4个燃煤气发电机组、2个干熄焦发电机组、3个环冷发电机组、3个TRT发电机组。2020年,该公司加强能源管理,开展煤气综合利用攻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自发电17.0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34亿千瓦时,自发电比例近60%,节约外购电费用9亿余元,自发电量再创新高。
  优异的成绩得益于有效的举措。该公司通过大型机组形成发电最强方阵,对发电实施蒸汽梯级供应,提高能源利用水平,让余热余能机组汇聚发电合力,同时实施错峰发电,并积极对标行业先进,多措并举实现全年高效发电。
  该公司注重高炉、焦炉、转炉煤气的高效利用,合理调整放散塔参数,做到三种煤气精准平衡,保证气柜稳定在线运行,高煤放散率平均控制在1.75%;在转炉煤气回收供应方面,按照“锅炉调压力、气柜调柜容”运行原则,提高了转炉煤气回收量,为锅炉掺烧提供可靠燃料来源。
  该公司充分发挥各发电机组的优势,环冷机组补汽动态跟踪煤气富余情况,适时并入锅炉蒸汽,减少烟温低造成的停机次数;利用新环冷余热蒸汽供应,减少低效率发电负荷,为助力锅炉发电发挥了积极作用。TRT发电机组克服高炉工况不稳定、煤气温度高等不利因素,有效平衡管网压力,在煤气喷淋装置上喷碱除硫工艺,提高煤气能源利用效率。
  该公司实施错峰发电,夜间电价谷段煤气柜储气发电,日间电价峰段煤气柜吐气发电。该公司利用30万立方米高炉煤气柜调节用电峰谷时段的储气缓冲,提高了65兆瓦机组发电效益。
  该公司充分回收余热、废热并加以高效利用,不仅用于企业自发电,还于去年启动“安钢余热暖民工程”,通过回收利用炼铁高炉水淬工艺中的放散蒸汽和冲渣水,经市政供热管网输送到安阳市26个小区3万户居民家中,既节约了一次能源,提高了二次能源利用效率,又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每年还可以节水15.55万吨。
  跟随钢铁行业迈入低碳环保时代的步伐,该公司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同时加大与城市的融合力度,发挥钢铁企业在能源转化、城市废弃物消纳、余热供暖等方面的优势,由依托城市向服务城市转变。当前,该公司正系统谋划“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研究“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等政策,向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之路进发。
  《中国冶金报》(2021年2月1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