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我们的最美“小家”
——华菱涟钢能源总厂三车间班组打造温馨工作环境纪实

2019-07-23 09:32:00     作者:

  本报记者 柳琴声 通讯员 刘洋

  明亮的窗户,经过精心擦拭纤尘不染的操作台,固定好位置、整齐划一的鼠标垫,柜子上一字排开的水杯……走进华菱涟钢能源总厂发电三车间钢后余热发电班,眼前的一切都整洁有序。

  “这是我们打造的最美‘小家’。”该班班长刘进自豪地说。今年初以来,刘进和同事们通过营造更加和谐、奋进的班组氛围,不仅体验到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美好感受,而且取得了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好成绩。

  班组是个温馨的家

  钢后余热发电班现有职工16人。班组是“家”,班员就是“一家人”。家人最在意、最关心的首先就是安全问题。

  在发电三车间钢后余热发电班里,有一面整容镜,镜旁还贴着班员充当模特的劳保用品穿戴规范示意图,提醒大家上岗前先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班组还制订了班组安全员制度,实行班员轮流安全值班制。值班安全员佩戴黄色的“班组安全员”袖章,全权负责当班安全工作,以便及时发现、处理安全隐患,监督检修或外委施工单位现场安全,监督当班人员的劳保用品穿戴情况。

  为了创造一个如家般温暖的环境,让大家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班员谭翠从自己家里搬来了10盆绿色多肉盆栽,把班里装点得四季如春。她还带了电动清洁刷来清洁窗户玻璃、操作台,甚至连自家洗车用的高压水管也被拿来冲洗地板了。

  考虑到下雨时室外点检工作不便和有班员下班时没带伞的情况,班里购买了6把雨伞,整整齐齐地挂在操作室门后,为大家在雨天提供便利。此外,还有急救医药箱、爱心针线包……

  家人就是互帮互助

  众所周知,倒班员工这个群体有别于正常作息时间的职工。因为上班时间不同,不是同一班组的同事一般很难有交流。针对这个问题,钢后余热发电班每年都组织几次踏青、登山等集体活动,促进班组成员的交流。班组活动成为了大家感情的“黏合剂”,也让大家相互关心和体谅。

  和谐、温馨的班组氛围,让工作不再单调。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为了让班里10名女同志能好好地过上一个节日,班组微信群里早早就讨论开了:“让女同志们晚上聚个会,开开心心过属于她们的节日!”但是,当天有一名女职工要上中班。男同胞、青年党员王伟民立即在群里主动回应:“我来代她上中班。”

  平时巡检,大家你帮我调整补水位,我帮你爬到高处检查冷却塔风机,班组成员之间配合非常默契。大家一起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在涟钢2018年度发电运行工青工技能竞赛中,除了班长刘进获得金奖,这个班还有两人也进入了青工竞赛决赛。近日,班里6人一起参加高压电工考试,全部一次通过,且平均分达到90.8分。前年调来这个班的彭记云文化程度不高。在副班长邓丽等人的辅导帮助下,她苦练技术,现在已经凭着过硬的汽机操作能力当上了小班长。

  和睦小家万事兴

  近日,该班有2名女职工休产假,但岗位、操作量没变,班组人手比较紧张。不过,不管是平时的生产操作还是临时的紧急任务,他们这个班每次都能保质保量圆满完成任务。

  6月25日凌晨2点,调到班里才一个多月的袁淑美在点检时听见现场有异响。经过巡检,袁淑美发现仓库左边消防水管爆裂,一股水流冒出,几分钟时间就淹没了厂房周围的马路。为了避免影响生产,她赶紧进行应急操作,并加强区域电缆沟及高压室机柜的监护巡查,配合处理严重漏水情况,避免了重大事故发生。

  蒸汽系统优化直接关系到钢后余热发电量。面对已经到来的高温季节和公司对发电量生产的新要求,班组工作人员主动加强与生产厂家的联系和走访,及时掌握运行状态和检修状况,提前预判加减负荷。大家就像经营自己的小家一样,处处为企业精打细算。实施优化以来,他们每天多发7.2万千瓦时电,3个月就创效330多万元。

  “工作要辉煌、生活要灿烂,这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钢后余热发电班的班员们信心满满地说道。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23日 03版三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