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挖掘创新点 奏响创新曲
——从减铁水温降看钢企对创新创效的探索

2021-03-02 09:53:00

  本报记者 樊三彩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钢铁企业采用敞口的铁水罐盛装铁水,通过内燃机车或汽车由高炉运输至炼钢作业区。1月15日,宝钢股份宝山基地上线运行了全球首台SmartTPC(灵巧鱼雷车),有效缩短铁水运输等待时间,极大提升混铁车周转率,对传统的铁水运输模式进行了突破式创新。宝钢股份又一次在行业内充当了智慧炼钢的引领者。
  物流运输系统是由多种模式和环节构成,是一条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的生态链。在智能化发展日益深入、企业对提质增效的需要逐渐迫切的当下,优化整合钢铁企业内部物流资源、提升运输效率,不失为一条值得探索的路径。
  创新思维减温降
  以往,铁水从高炉运到转炉,需要经历铁水罐在高炉下等待、到转炉处等待以及运输等流程,因时间较长而造成较大温降,使得炼钢工序能耗增加。这是钢企炼钢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国内很多钢企,如敬业集团、鞍钢集团攀钢就试图用给铁水罐加盖运输的办法减少温降。
  宝钢股份运输部部长肖苏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宝钢开展这一项目最大的目标就是减少温降。对宝钢而言,高炉到转炉的距离为1公里~2公里,改造前温降约160摄氏度,改造之后争取使温降幅度减小30摄氏度~50摄氏度,从而大幅减少能耗,从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角度而言,都是有价值的。这一方式相对而言,更加智能化,温降控制效果更佳。
  据了解,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目前在运行的有4座高炉、6座转炉、2座电炉,铁钢运输环节共有31台机车、76台混铁车。未来,SmartHIT系统将于2021年底在宝山基地完成第一阶段部署和相关环节的改造,调整优化后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第二阶段部署、改造工作。全部改造完成后,届时宝山基地将实现“需要才拉、满罐即走”,周转率达到8.0次/日,铁水运输效率大大提升。
  那么,相较于湛钢于2020年7月底投运的全球首套智慧铁水运输系统,宝钢这一项目的不同之处在哪儿呢?
  据介绍,传统铁水运输由司机驾驶机车牵引高温、重载、低速、无制动装置的混铁车往返于高炉和炼钢厂之间,湛钢的智慧铁水运输系统则从机车驾驶室里替换下了驾驶员,通过自动摘挂钩系统、无人驾驶控制系统、高精度定位系统,实现机车对位、摘钩/挂钩、驻车、进路控制、机车走行等各个操作环节自动化联动,周转率可达到4.2次/日,铁水运输效率有效提升。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湛钢的无人机车可以拉着不同罐车去指定工位点,宝钢的罐车则自带动力,可以自行去到各个工位点。
  经过比对,湛钢的系统成本相对较低,设备状态把握性大,但调度难度大;而宝钢的费用较高,但灵活性强。
  不过,肖苏表示,经过认真计算,宝钢股份该项目提高周转率带来的生产效益提升,完全能够填补项目前期的投入,因此这一项目才得以顺利执行。
  持续探索竞创新
  像宝钢、湛钢这类企业,在厂区规划建设方面,可以说“赢在了起跑线上”。如宝钢最初在日本人的协助下建成,各个工序间的布局相对合理且紧凑,现代化程度较高。但即使是这样的企业,在改造运输模式上也面临各种困难,更何况一些老钢企的老厂区。
  以同属中国宝武的武钢为例,相较于宝钢、湛钢,其在厂区布局方面就存在先天劣势,因武钢有限的厂区是老厂区,改造更复杂,从高炉到转炉最远的运输距离达5公里以上,温降约达到200摄氏度。据了解,目前,武钢有限方面正推动向湛钢学习,通过提高铁水罐运输的频率,缩短等待时间、控制温降,目前已经将温降控制在150摄氏度以内。
  也有一些较小型的钢厂,因铁水运输距离较短,从高炉到转炉的直线距离约几百米,节奏较快,温降不大,能耗较小,采用传统铁运即可满足生产需求。
  总的来说,铁水运输是钢铁生产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保铁运输最核心的内容,各家钢企从减少温降、降低能耗、提高效益的角度,纷纷提出改进措施。
  目前比较普遍的办法是加盖运输。如近日,鞍钢集团攀钢钒公司第一批改造的20辆加盖铁水车陆续投用。今年5月份左右,该公司铁水将全部实现加盖运输。据介绍,此项措施,初步测算利润空间很大。
  又如首钢京唐公司运输系统建立起以3座高炉为中心的保铁运输组织体系,在高炉—转炉界面采用“一包到底”技术,将高炉铁水的承接、运输、缓冲贮存、铁水预处理、转炉兑铁及铁水保温等六大功能集为一体。该公司以智能化建设为依托,实现钢包跟踪系统与铁包全程管控系统无缝对接,采用智慧铁水运输新模式,调配大小包在动态铁水分配情况下的组合关系,加强铁包周转周期分段管控,压缩铁包运输缓冲时间;铁路智能道口投入使用,由铁到钢1公里的运输距离实现全天候不停车运送,平均一趟节约用时3分钟,进一步压缩道口停车时间。通过多措并举,首钢京唐铁包周转率得到有效提升,铁水温降也得到有效控制。同时,首钢京唐通过铁包全程管控系统实现了对高炉出铁温度、铁水温降、铁包在线个数、铁包周转时间、铁包周转率、连续化程度及钢铁界面效率指数等主要指标数据的动态监控。
  再如华菱湘钢通过优化铁路运输方式,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封闭厂内非必要的道口,电气化改造铁路道岔,完善交接班制度,减少同时在线铁水罐,提高铁水罐周转率,实现了每个铁水罐24小时周转4次,运输效率大幅提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