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山钢股份:一路向着绿色出发

2021-10-27 11:13:00

  本报通讯员 刘芳 王玉军 孙运利
  继2020年圆满实现环保绩效“创A保B”目标后,今年,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接过2020年的接力棒,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发展意识,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布局,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快的节奏,按下绿色发展快进键,向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重新出发。
  按照全面突破、标杆引领的环保提升路径,今年,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加大“保A创A建A”工作力度,制订了《环境绩效A级行动方案》《2021年环境保护提升方案》,全面超低排放改造提升项目,打造全国钢铁行业全流程超低排放示范工程。“焦化区保A、型钢区创A共策划实施了64个环保治理项目,计划投资8.6亿元,其中型钢区有组织排放治理项目9个、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38个。”莱芜分公司能源环保部相关人员介绍。目前,莱芜分公司正积极优化项目网络计划和节点,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秉承“低碳清洁,绿色山钢”理念,山钢股份日照公司正备战环保A级企业复审,进一步采用严格的环保标准,加强过程管控,加大环保督查和考核力度,全面巩固超低排放改造成果。“今年初,我们与23个生产厂/中心和相关部室签订了环保责任书,将环保管理目标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环保工作责任和管理职责;同时固化环保日检查、周通报制度,确保环保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日照公司环境保护部部长聂延忠介绍。
  山钢股份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环保深度治理。去年,日照公司购买了120多辆新能源车助力厂区物流零排放,今年,莱芜分公司购买的52辆电动重型卡车已投运,大幅提升了清洁运输比例。为瞄准国家级绿色工厂创建,今年上半年,日照公司在以往绿化的基础上,再进行绿化升级,采用乔灌木相结合、造型植物、点缀景石等绿化手法,打造处处皆是景的高标准绿化景观。
  在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山钢股份不回避、勤作为,系统做好节能降耗各项工作。目前,莱芜分公司围绕《追赶行业标杆节能降碳攻坚行动方案》,正加速推进120万吨球团低氮燃烧节能改造、型钢3200立方米高炉冲渣水余热供暖等项目,为节能降碳夯实基础。在系统对标基础上,日照公司制订了《2020年—2022年度能效提升实施方案》,实施了7大类、45项、152个措施,助力公司进一步提升能效,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在节能降耗方面,山钢股份抓“大”不放“小”,精打细算,变废为宝,持续开展高炉、焦炉、轧线工艺节能攻关,优化高炉上部装料制度,提高煤气利用率;制订实施固废循环利用指标计划,不断提高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强热轧厂板坯质量检查,减少板坯在炉时间,提高煤气利用率……目前,在各单位节能降耗工作成果每天都在涌现,节能理念得到体现。“到2025年,力争企业吨钢综合能耗与现状相比下降2%左右,二次能源进一步实现高效合理回收利用,余热余能自发电水平同比提升3%。”日照公司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陈力军说。
  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设备,向“绿”转型是山钢股份明确的路径选择。自今年3月份起,莱芜分公司已先后关停4座1080立方米高炉,1座50吨转炉,其他3座老区转炉也即将关停,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山钢股份正根据新旧动能转换建设项目投产进度,不断强化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与专业化维护管理,确保环保设施与主体生产设施同步检修、同步稳定运行,保持环保设施完好率和同步运行率。
  9月3日,山钢股份安全环保部下发了《关于开展“三治四化”环境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公司范围内推进“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和“洁化、绿化、美化、文化”的“三治四化”环境治理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决心,朝着建设绿色钢厂的目标加速前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